淨空法師:忍辱怎麼個修法?一生氣,功德變福德!

記住這一句話,佛門常說的,「火燒功德林」,你要是不能忍,別人惹你,一生氣,你從今天以前的功德全沒有了。所以功德之難就難在這裡,能忍,功德才能保得住。這個火把功德燒掉了,那還有沒有好處?有,功德變成福德。

就是說出世法你沒有了,世間法有,你有福德。福德在六道裡頭享,有福報,六道裡受的苦比較輕一點。可是今天人,心善的人少,積德的人更少,無論做什麼事情,把自己利益擺在第一,這就都是罪,這不是好事。

忍辱怎麼個修法?

釋迦牟尼佛一生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。釋迦牟尼佛,衣食住行非常簡單,每天吃的,托缽,人家給什麼吃什麼,沒有分別、沒有計較,統統是一個平等感恩的心、成就別人的心、利益別人的心,沒有想到自己。

學佛不能不學這一點。別人比我好,能讓。讓,有環境,逼不得已你非讓不可,那個人不是好人也要讓。佛菩薩、祖師大德都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我們要記取,決定不能跟人爭。特別是名利,如果有名利心就出不了六道,這是一道嚴重的關卡,很少人能夠越過。

所以佛法教我們求智慧,有智慧,你就知道該怎麼做法。智慧能解決問題,沒有後遺症,知識不行。智慧從哪裡來?從清淨心來的。那你就知道,保持你的清淨心,要修忍辱波羅蜜,無論是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都不放在心上。

我們常說,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。我這一生只有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求生極樂世界,其他的都不是我的事情。其他的與我統統不相干,誰要我都可以給誰,各人因果各人自己負責。你有勢力,強取豪奪,我不能不給你,不給你就跟你結怨了。我不跟人結怨,我給你。但是給了你,你就要負因果責任,你做好了,積德,你做得不好墮地獄。

尤其年歲大了,更要放下,八十以上隨時都可以走,不要想這個世間了,要想來世。念念想來世,念念想西方,我們只想跟阿彌陀佛團聚,這一生沒有白來,這個世間全是假的,要擺脫得乾乾淨淨。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八集) 淨空法師主講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_Fa87WnL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