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東西被偷的原因?如何轉念?人來這世間幹什麼?

佛門有個小故事,隋唐時候華嚴宗杜順和尚,這是華嚴宗第一代祖師。在荒野搭一個茅蓬,在那個地方修行,他居住的那一帶小偷很多,有一個信徒供養老和尚一雙新鞋子,替老和尚做一雙鞋子,看到老和尚在那裡入定打坐,也就不敢驚擾他,把鞋子掛在他外面的門口。

這樣過了一年,他有一個機會又從這裡經過,再來拜見老和尚,看到鞋子還掛在門口,他進去拜見老和尚,他說「老和尚我供養你一雙鞋子掛在門口,你看到沒有?」「我看到了。」「怎麼還掛在那裡?這個地方小偷這麼多,都沒有人拿去?」

老和尚說,「我前生不欠他們的,我東西擺在他們面前,他也不會動心。」前生不欠他的。前生欠他的,你藏在哪裡也會被人家找到,也會被人拿去。這是說明「一飲一啄,莫非前定」,既然是前定的,你防他幹什麼?他要拿去了,好!這債還了、清了,這一筆勾銷了,用不著防範,前世沒有這個債,他不會起心動念。欠債的要還錢,欠命的要還命。

佛說得好,世法、六道輪迴是搞得什麼?無非是業報酬償而已。到這個世間來,沒有別的事情,就是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,就是幹這個來的。覺悟了,恩要報,債要償,怨呢?就算了,別人欠我的,不要了,一筆勾銷,你就得大自在,來生不幹這個事情。所以覺悟的人在這個世間,只有報恩,只有還債,只幹兩樣事情。迷惑的人幹四樁事情,那就永遠幹不完,沒完沒了。

(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,第97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