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我看起來很年輕,是怎麼保養的?

昨天我們參加回教表揚偉大母親大會,我們不知道這個場合裡頭,居然是冠蓋雲集,有三個部長,新加坡的前總統參加了,即將選舉的總統候選人納丹先生也參加,還有各國大使館的一些使節,我們在貴賓室裡面聊天。

他們看到我都很歡喜,問我,他說看起來我很年輕,問我的年齡,然後問你是怎麼保養的?我就告訴他,「清心寡欲」。

清心寡欲不是不做事,什麼事都做,很熱心的做,很認真努力在做,做了怎麼樣?不著相。刻意去做,做得念念不忘,這不行。我講清心寡欲,講放下分別執著,他們聽了都懂,難,不容易做到。

實在講有什麼難的?難在沒有真正了解宇宙人生真相,難在這個地方。所以世尊當年在世時,四十九年天天為我們開示,無非就是說明這個事實,事實明白了,不難。事實是什麼?能得、所得都不可得,佛家常講「萬法皆空」,你還會打妄想嗎?

(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,第80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