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沒有想到《華嚴經》居然在他們的公司裡落實了!

聖人他的心行與性德相應,性德是什麼?性德是真誠、清淨、平等,決定沒有高下。

你們曾經有幾個同學跟著我參觀澳洲雪梨的一個電視公司,廣播公司,總經理來接待我們,告訴我,他們這個公司,從總經理到下面的員工,一直到清理衛生的工人,他說我們都是第一,都是平等的。

我們因為去的時候,正好清潔工人拿著清潔工具在那邊掃地,他第一,他掃得很乾淨,第一;櫃台裡面站的服務員,接待些顧客親切,辦事認真負責,第一;做經理的,第一,我們公司個個都第一,這是對的。所以總經理進了門的時候,正在掃地的,親切打招呼,彼此打招呼,為什麼?個個第一,沒有第二的,這個公司叫第一公司。每個人把每個人自己本分工作盡心盡力做好了,他是第一,人人都第一,每一份工作都是第一,這個公司才真正叫第一公司。

  所以我們帶一些佛法贈送他們,他們很容易接受,佛的教誨跟他所想的、所做的相應。職務上有階級,人格上平等的,階級是職務不一樣,人與人之間平等,沒有兩樣。階級有沒有?有。平等有沒有?有。正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,「行布不礙圓融,圓融不礙行布」,行布就是階級,有董事長、有總經理,有科長、科員,一直下來到員工,有階級,這是行布。但是他有平等,無論在什麼場所當中,你看到他們都是平等的、親切的。所以職務有高下,職務並不妨礙平等,平等沒有妨礙職務。

我到那裡去看,沒有想到《華嚴經》居然在他們的公司裡落實了,我很佩服,非常讚歎。這種精神、理念,我那天還希望他能夠推廣,推廣到每一個政府的機構、私人的機構,能推廣,澳洲是第一,這世界第一。所以你一進去,一個祥和的氣氛,團結的氣氛,彼此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助合作,這是他們的總經理領導有方,這是智慧。

智慧真正落實在生活裡,落實在工作裡,值得人讚歎。我們居士林、淨宗學會也在做,一般看起來還算不錯,實際上做得不夠,還要認真、還要努力。

(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,第79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