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我是如何學會忍辱的?我修忍辱的實際經驗!

我過去說過一些例子,我自己學的,我能夠忍辱。我這個忍辱是在學校裡做學生學來的,是我一個同學教我的。抗戰勝利之後我在南京念書,我們有個同班的同學,這名字我記得非常深刻,他教我忍辱,白振寰。這個人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?這個人有修養,我對他非常佩服。

我在學校裡面,年輕在學校好勝,也確實得到老師的愛護,同學們的尊敬,現在講是學生領袖。我這個白同學,我是最瞧不起他,時時給他難看,侮辱他。他一點都不生氣,這點很難得,而且在背後他對我都讚歎,從來沒有說我一句壞話。一個學期下來之後,我被他感動,他是用身教教我,太難得了。所以這一套本事我就學會了,學會之後我的確得很大的受用。任何場合當中,人家無禮當面侮辱我、罵我、毀謗我,我若無其事,我一句話不會說。你罵讓你罵,罵累了你不就不罵了嗎?你要打,我就讓你打,絕不還手,等到你打累了,你就不打了!我學了這招。

可是我這個白同學,我是一個學期,大概是四、五個月我才被他感動,所以我這個人很難感化。我的同事罵我、打我的時候,不出三天,他們覺悟特快,三天之後就買了禮物來看我,向我道歉,說他錯了。我說你沒有錯。他們比我厲害,不到一個星期他就感動、就回頭。其實他們這樣對我有沒有好處?好處太大了,我的考績列在第一就是他們幫助的。所以你能忍,不但不吃虧,佔大便宜。

  你在一個公司行號裡面服務,經理、老闆覺得你有涵養,你有修養,賞識你,同事尊敬你,升遷你的機會都列在第一。誰幫你忙?罵你那些人,打你那些人,侮辱那些人,幫了大忙。如果你不能夠忍,你要爭、你要吵、你要鬧,對你自己就造成重大傷害。這是眼前的事實,眼前的利害有幾個人能認識?而不知道『受辱不怨』。

我跟你講的,佛家講花報,果報更殊勝,花報是這一生,果報在來世。你的冤家、你的對頭都化解,都變成朋友,都變成熱心幫助你的力量,無論你做什麼事情你都容易成就。

所以佛菩薩常常教導我們,寧捨身命,不跟人結怨仇。身命算不了什麼?捨身受身,一切眾生都不能避免,這是小事。所以說生死是小事,死生是大事,這兩個字顛倒意思就不一樣,生死是這一生的事情,小事;死了以後你會生,你生到哪一道,這是大事。這個身死了,他變畜生、變餓鬼、墮地獄,你說這個事大不大?這個身體死了,你作佛去,作菩薩去,生天去了。所以死了以後到哪裡去這是大事。這個事情幾個人懂?幾個人相信?

(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,第74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