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如何跟一切人相處得很好,而沒有衝突?

佛又說,「少欲之人,無求無欲,則無此患」,這是佛教導我們,我們要怎樣在這一生當中,過得很自在,過得很幸福。常言說得好,「理得心安」,道理明白,心就安,道理明白之後欲就沒有,欲望就沒有。所以跟一切眾生相處,他要的我們盡量給他,他要名,名給他;他要利,利給他;他要財,財給他,跟眾生結歡喜緣。我們所需要的他不要,他所需要的我們不要,他需要的是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,這個東西我們不要,我們要的是清淨心,清淨心他不要,所以我們跟一切人相處沒有衝突。

世間人為什麼處不好?利害衝突,彼此互相競爭,所以不能相處。我們跟一切眾生能相處得好,現在你們看到我跟許多不同的族群處得非常好,不同的宗教也處得非常好,什麼原因?你們要的統統給你,你不要的我要。所以決定沒有利害衝突,我們才能相處這麼好!

我幫助大家的,是我接受佛菩薩、古聖先賢教誨,這一生所得到的真實利益,我貢獻給大家,跟大家分享這一分利益。如果你也覺悟,你一定也能夠「推多取少」,我們生活所需極其有限,很容易滿足。

  我在求學的時候,那個時候大概三十多歲,三十二、三歲的時候,跟李炳南老居士,李老師日中一食,每天吃一餐。我二十六歲學佛,那一年下半年我把晚餐斷掉,佛家講持午,我這樣生活不少年。到台中跟李老師,李老師吃一餐,我就想這個對我來說不難,我也把早餐斷掉,我也一天吃一餐。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告訴老師,老師問我,「你覺得體力怎麼樣?」我說,「體力很正常,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狀況。」他把桌子一拍,告訴我,「永遠這樣下去,一生不求人」,生活容易!多欲就要求人,少欲不求人,古人講得好,「人到無求品自高」。所以我那個時候一天吃一餐吃了五年。

以後到台北去講經,韓鍈居士邀請我住到她家裡,她看到我每天吃一餐,她說,「法師,不行!這樣將來你的身體要是有什麼問題,我們全家擔當不起,你如果答應在台北弘法,你一定要吃三餐。」我們想想,弘法重要,隨緣吧!我就把一餐分作三餐,過去我年輕,一餐吃飯,普通的飯碗我一餐吃三碗飯,所以吃三餐每一餐吃一碗飯。跟她相處三十年,蒙她的照顧,現在她往生了,再不會限制我,所以我應該再恢復吃一餐,省事!省掉許多的麻煩。

  所以生活所需愈少,我們貢獻別人的就愈多,這是好事,對自己決定有利,對別人也有利益,自利利他。一定要懂得謙讓,過去我跟大家講過,人與人交往要懂得禮讓、忍讓,居於領導地位要懂得謙讓、謙虛,樣樣讓人。我們與一切眾生交往,沒有利害的衝突,這裡面就不會有任何的矛盾,不會有任何的誤會,就能真正做到互相尊重,互相敬愛,互助合作。對於社會安定,世界和平,一切眾生的福祉,自然就能夠圓滿成就。

(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