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有缺點,要暴露;有優點,要藏起來!

下面一句『不衒己長』,自己有長處、有優點,現在人說值得驕傲,值得驕傲是炫耀自己的長處,你自己那點長處立刻就報掉,就沒有了。所以自己的優點要藏起來,韜光養晦,古聖先賢教我們,自己的缺點應當暴露,自己的優點應當隱藏,積陰功。行善是自己的本分,有什麼值得炫耀!尤其是自己分內的工作,本分的工作,應當要做好,盡心盡力去做,這是本分,做不好是過失,不值得炫耀。

本分工作能做好,這就是大善。真正能做好,要面面周到,相當不容易,所以沒有智慧、沒有學問,你就沒有善巧方便。世間人哪個人不想把自己本分工作做好?為什麼做不好?為什麼落得一身的罪過?這個原因在哪裡?我們要細心去想想。總而言之一句話,不學之過,沒有學又自以為是,所以臨事的時候就許多過失了。世間事尚且如是,出世間的大事更難。

所以凡事自己一定要想想自己的智慧能力,這些事情我能不能做好?能不能做得圓滿?能不能利益社會大眾?如果不能,我就不敢接受。有這個智慧,有這個能力,又有這個機會,那是古人所講的「當仁不讓」,我應當要做,我不去做沒有人做。沒有智慧,沒有能力,沒有這個機緣,不可以強求著去做,強求去做,那就是《地藏經》上所說的,「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」。所以說人貴自知之明,別人不知道,我自己應該知道,自己有多大的智慧、多大的能耐要清楚。

(擷自淨老太上感應篇講經199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