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念阿彌陀佛,諸佛菩薩名號全包括

蓮池大師一生念佛,只念四個字。別人問他,你怎麼念佛?我念阿彌陀佛。教人呢?六個字,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。為什麼教別人念六字,你念四字?我深信切願,求生淨土,佛教我們執持名號,我就念名號,簡單明瞭。

別人未必發心求生淨土,加個南無,南無是皈依、皈命的意思,是恭敬的話。我真想去,就不要客氣,客套就拿掉,他們還不想去,加南無,不一樣的地方。實際上都是教化眾生,祖師慈悲,應機施教,做出榜樣給我們看。

所以德本找到,真正懂得,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就是這句名號阿彌陀佛。你要認識它,要能體會,再找不到第二個能跟它相比了。真正清楚明白,這四個字如獲至寶。就要這四個字,除這之外什麼也不要,這叫真念佛,這個人決定得生,一生圓滿功德,這句佛號包含一切。

別打妄想,我念阿彌陀佛,把釋迦牟尼佛得罪了,我沒念他,把藥師佛得罪了,我害病時他不照顧我。好像把佛都分配了,哪一尊佛管什麼事,哪一個也不能得罪,全錯了。這句阿彌陀佛,所有一切諸佛名號全包括在裡頭,一個都不漏,這多好!

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漏掉阿彌陀佛,念阿彌陀佛,包括本師釋迦牟尼佛,沒漏他。佛的名號是性德,菩薩的名號是修德,性修不二,一句阿彌陀佛把性修全包括了,一切佛號,一切菩薩名號,統統在其中。再擴大,一切經教,八萬四千法門,無量法門,一切諸佛所說,都不離一句阿彌陀佛,全包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­­­­­­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文節錄自【2014淨土大經科註】189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­­­­­­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or-LYz1VK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