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什麼是真我?無我?一切眾生是我?

大乘經裡面講「我」,有真我,我們現在一般人講「我」,這個概念是錯誤的,所以佛說「無我」,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,這是佛跟我們講的。如果你明心見性了,有我,有常樂我淨,有真我。真我不是這一個身,真我是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那是真我。我們現在認為自己這個身是我,搞錯了,這個身只是虛空法界的一微塵而已,把一微塵認作我,把虛空法界給忘掉了。《楞嚴經》上佛有個比喻,比喻得很好,他比喻大海,大海是我,可是大海裡頭起個小水泡,你誤會把水泡認為是我,把大海忘掉了。所以凡夫不知道有法身,修行人不能證得法身,原因在此地。

  明心見性的人他覺悟了,他認得了,知道一切眾生是我,於是起心動念當然是為一切眾生,自私自利的念頭完全斷絕乾淨了。這是佛菩薩跟我們凡夫基本的認識上就不相同,人家那是真的事實真相,我們完全墮落在妄想裡面,從妄想起分別、起執著。純正的認知那就是智慧,這個智慧是自性本具,不是從外面來的。以這個認知起作用,孝悌忠信,仁民愛物,這都是隨順自然,沒有一絲毫的造作。凡夫迷得太久了,無始劫來就迷失了自性,過的是什麼日子?隨順自己的煩惱,隨順自己的妄想,隨順自己的習氣,把原本一真法界轉變成十法界,轉變成六道輪迴,轉變成三惡道。

(擷自太上感應篇講經 199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