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我們現前最大的障礙是什麼?分別執著放不下!

我們現前最大的障礙是什麼?分別執著放不下,煩惱習氣太重,關鍵還是我們常講的,不肯好學。所以你沒有能力克服你的煩惱,沒有能力克服你的習氣。如果你真正好學,你一定能夠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。

別人罵我,他沒有道理,我有理,人家罵我怎麼辦?合掌,恭恭敬敬在聽,阿彌陀佛,在聽他的教訓,有耐心的聽,看他能罵幾個小時,他能不能罵兩個小時,罵二十個小時,罵兩百個小時?他能罵多少,我就在那恭敬聽,沒事!罵不還口。罵完之後過幾天他會向你道歉,調和了,問題解決了。他要打你,趕快躺在地上讓他打,我告訴你我就是這種人。

我過去年輕的時候人家罵我,我恭恭敬敬,那個時候沒有學佛,立正站在那個地方聽他教誨,罵上半個鐘點,他罵完了,再罵不下去。我在我那個團體裡面考績第一,品德第一,怎麼來的?那些罵我的人把我捧起來的。他要不罵我,我們的長官哪裡曉得我還有這麼修養、這麼好,還給我第一。所以我那個第一是他們幫助我拿來的,我感謝他、感恩他。真的,三天之後他來向我懺悔、道歉。

不能回,一回的時候兩個都開除,兩個都不要。所以人家打我,躺在上面讓他打,打幾下之後他手就打不下去了。必須兩個人打架才打得起來,一個人打,一個人不還手,打不下去,旁邊還有好多人看他。人要好學、要聽聖賢的話。五十三參裡面歷事鍊心,你不經歷這些事你怎麼能磨鍊你的習氣?怎麼能夠降伏煩惱?這是懂得用中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