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九十、勸人忍氣,義方感人

 

公藝有一位朋友,名叫方孔秀,來向公藝請教說:「很多人都說你能忍讓而得到很多好處,我特別來請教您,這忍讓是否真的那麼好?」

公藝隨即詠誦《義方詞》說:

「忍氣方為妙,能全真達道;

小忍成小良,大忍為大造;

無忍累身亡,有忍彌壽考;

細推忍字強,必奪強中好;

世事忽中全,福隨忍字到;

識得其中意,橫身一片寶;

忍讓第一好,大家來參考。」

詠誦完畢,孔秀說:「聽聞先生的教導,但我有三件事情不願干休。」

公藝說:「希望聽聽這三件事情。」

孔秀說:「第一件事,就是我家祖墳地上種有兩棵樹,被楊某私自砍了,旁人都叫楊某要到墳前祭奠贖罪,我沒有依從。

第二件事,是我牽一頭小牛讓汪某鑑定好壞,拴在汪某家門口,因汪某欠人債務,被人將牛牽去抵債。汪某與我商量,要賠錢給我,但我不肯依從。

第三件事,是我請老師來教學,老師來了兩個月之久,遇到一位名叫陳光一,兩人私下接洽,就到他處去教學了。我的意思是要將三件事情一起去告官,聽先生這一席話,豈不是三件事情都要停止了嗎?」

公藝說:「非常好,這三件事情全部都是有道理而且能忍耐,一定獲得這三家欺負你的福份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勸人忍氣,義方感人」,為第九十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福人惟量大,悟出似天寬;

丹心如日月,普照感溫暖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