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八七、施茶作德,勸人孝慈

 

公藝的住家靠近大路旁,來往的路人很多,當夏天來臨的時候,口渴想喝茶水的人不計其數,公藝就放置一個茶缸在路邊,每天準備茶水以供來往的人飲用。

但不知何故,茶缸經常被毀壞,公藝不知道是誰打破的,只好再準備,如此有三次之多,公藝也毫無怨言,一心一意想方便路過的客商。

有一天,鄰家的小孩名叫楊旭,忽然前來請求公藝保護,說是父親管教太嚴格,無法承受。

公藝說:「你父親為何事要打你呢?」

楊旭說:「沒有緣故就亂打。」

公藝說:「哪有這個道理?」

此時正好楊旭的父親持著棍子趕到,看到楊旭在公藝的面前,一股怒氣還沒有消除。

公藝說:「您處罰小孩子是他犯什麼過錯呢?」

楊父說:「這個不肖子,膽敢得罪老爺,因為他打破老爺的茶缸,所以才要打他。」

公藝說:「既然只是損壞我的茶缸,那是小事一件,我不責怪你的兒子。」

楊父說:「祈求老爺大仁大德,赦免我沒有教好小兒的過失。」

公藝說:「這是我平時沒有做好施茶的事情,上天差使你的兒子打壞茶缸,來警示我,以試驗我的堅心。」

於是信口誦一首詩說:

「施茶事小未堅持,勸爾父子同回去;

各盡慈孝兩道行,莫因吾事來相鬧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施茶作德,勸人孝慈」,為第八十七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察透來人意,臨機悟出天;

施茶還教導,便囑孝慈全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