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四九、受打無怨,訓除淫慾

 

有一天,公藝的一位同窗好友姓楊名,專程前來拜訪,公藝迎接他入書房一起坐下,談一些同窗舊事。

之後,楊亨進言說:「同學您對道理認識透徹,處事有節度,祈望指導我節慾的方法。我未曾姦淫他人的婦女,但是眼睛看到美女,心中便想到自己的妻子,又難以有所節度,不能禁守色慾,不知道是遭累什麼業障,有勞兄台教導我。」

公藝只笑而不回答,楊亨上前打公藝一拳,大聲說:「求你指導,您不但不告訴我,還取笑我。」

公藝急忙請楊亨就坐,並回答說:「『淫』這個字容易使人受其陷害,想要免除其禍害,必須用方法戒除。如果遇到他人的妻女,心要心存如自己姊妹一樣。假如是年紀大的,就以自己的母親看待;假如是年紀小的,就以自己的女兒看待。前人有《戒淫詩》說:『美色人人愛,皇天不可欺;我不淫人婦,人不淫我妻。』這是除去誘惑淫蕩的方法。

又有一種戒除過度淫慾的說法:『火動思亡婦,蛆穿不像人;耳目手足朽,臭氣實難聞。』,這是破除色魔的方法。」

楊亨向公藝感謝說:「承蒙兄台金石般的銘訓,剛才對您有所冒犯,希望您能恕罪。」

這是張公藝「受打無怨,訓除淫慾」,為第四十九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守節非凡不亂淫,方知有法治淫心;

令人觀此如神化,可羨張公清戒深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