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三七、孝親行善,孝行大彰

 

有一天,公藝外出回到家中,看到母親面帶憂愁,急忙跪下叩問慈母:「為了何事面帶憂愁呢?」

母親責備說:「我以前費盡心力,辛苦湊合銀錢,你現在卻浪費去行善事,如此恐怕會造成以後的貧窮。」

公藝隨即叩頭告訴說:「母親教導兒子要愛惜金錢,我蒙受母親的善教;母親教導兒子必定要行善事,是為兒子學習的好方法。孩兒怎不知道母親積錢的辛苦呢?孩兒現在將用心賺來的錢行善,唯恐母親年老用不完,將錢用來行善事,實在是希望增長母親的壽命,孩兒如因此而遭致貧窮,絕對不會怨悔,希望母親寛心,不要為兒子操心。上天怎不會保佑善人的兒子,反而讓他遭受窮困呢?」

母親知道公藝是真心行善,經常督責公藝,是在試驗他行善是否真誠。公藝時常流著眼淚勸諫母親說:「孩兒縱然餓死也不改變行善的心願。」

之後,他的母親賢名遠播,公藝的孝行也大彰了。

這是張公藝「孝親行善,孝行大彰 」,為第三十七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贊歎說:

「罔極親恩重,尤宜報在先;

惟公行善事,兩大感週全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