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二一、作書相勸,兄弟復合

 

公藝南邊的鄰居,住有鄧姓五位兄弟,為了分家產鬧得不可開交,一同到公藝家中,請求主持公道。

鄧家長兄說:「我家父親早年過世,弟弟年紀都還小,家事盡是我一人料理。今天兄弟要分家,我要先扣除之前辛勞所得的兩百兩銀子,其餘再來平分,但四個弟弟都不答應。」

公藝勸解說:「最好將銀錢平均分開,不要再爭吵,兄弟又不是外人。」

不料鄧家長兄很凶猛,就舉拳將公藝打倒在地,口中亂罵後離去。

公藝爬起來後,對四位弟兄說:「你們的兄長性情太過剛烈,不只是你們四人要忍耐,就連我也不跟他計較,你們暫且不要著急去處理。俗語說:『迫虎傷人。』急事要緩辦才是妥當。以前的聖哲曾說:『舌柔常在口,齒折只為剛。』我的想法也是如此。以溫柔待人最後有益的是自己,如果以強暴處事,必會招致災禍。」

這四位兄弟被勸解後,謝罪回家去。公藝想了很久,卻無計可施。忽有一人告訴他說:「鄧家的長兄是讀書人,怎會因分家而不公平呢?」

公藝聽他說到鄧家長兄是讀書人,一時計策從心中生起,就說:「我有辦法了。」

於是拿起筆來,作一篇書信,叫人送到鄧家長兄處。

鄧兄就將書信拆開,念說:

「弟兄毋得鬧頻頻,分家事事要均勻;手足相殘何足貴,宜兄宜弟好為人;

為兄當家是應分,何敢妄除心力銀;發富原來有命定,該富即富貧自貧;

積銀無非後人受,無德後人枉艱辛;父母未除心力價,萬苦千辛你推循;

爾了照樣亦如爾,看你如何把冤伸;亡父孀親俱不悅,陰陽有犯孽隨身;

倚上凌下天不肯,以強欺弱惱神靈;天堂有路人不去,地獄無門自己尋;

因財悖義忘手足,聖賢道理為何因;試想雞禽全五德,人而何苦不敦倫;

若聽吾言回頭想,黃金萬兩不相親;早出迷途循彼岸,弟兄和好百福臻。」

念畢,感嘆說:「張公藝先生真是理學的大儒啊!」於是親身來到公藝家中謝罪,就說:「良藥苦口利於病,張公的忠言逆耳卻利於行啊!鄙人肉眼不識泰山,希望張公赦免我的罪過。」

公藝於是頌詩一首:

「同氣連枝父母生,少些言語莫傷情;

一回相見一回老,能得幾時為弟兄。」

鄧某很殷勤地迎請公藝到家,準備酒筵賠罪,並說:「張公寬宏大量,德行如海,今日請張公到家來,希望遵照您的教訓,將家業及現銀平分,感謝張公的大德,沒齒難忘。」

因此兄弟五人和顏悅色,很高興的將全部財產,作五等分平分,母親也輪流供養。

這是張公藝「作書相勸,兄弟復合」,為第二十一個「忍」。

後人有詩感嘆說:

「忍辱受疼怒不生,一團氣象結金精;

本將道德參天地,名到於今振玉京。」

 

→返回《張公百忍故事全書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