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道要有身體的改變,而又不執著色身帶來的輕安愉悅

作者:福安古觀音書院

 

很多人會看到有形的財富,包括存款。但無形的財富,卻很難看到。比如健康的身體。很多人想方設法通過錢財來獲取健康。但其實這個概率實在太小了。或者說,想要錢財買健康,根本辦不到。往往錢財過多,命中偏於財而損健康的特別多。這似乎是老天爺給人的一種敬畏了。

這個天道都是公平的,錢財太多而克了健康的特別多。因為錢財一多,我們奢侈的作風就出來了。你看吃的,就要營養的東西了。跟各位講,最營養的東西,就是吃大米小麥,就這樣子。人靠五穀為養嘛。包括現在很多素食,其實我外出,更喜歡去小店炒一份青菜,或者煮一碗麵。而不喜歡去素食館吃。素食館的東西,花樣很多,很多人吃太多花樣了,反而傷胃口。所以能吃的清和味,身體最好,容易消化。

現在很多人抱怨,糧食不安全,水不好。其實不一定是這個問題,更大的問題,是你吃得太雜了。吃得太雜,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。所以適當地吃簡單一些,口味淡一些。但很多人做不到。有錢就搞一些奇怪的東西來吃。所以有錢你很容易放縱自己,不放縱很難。因為錢裡頭有一種力量,會讓人放縱的力量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察。

健康是怎麼來的,賣營養品的肯定說這個吃那個吃。但我看,還是少吃一點。可是很多人做不到,因為人體內有一種蟲嘛,叫上屍蟲。這類蟲在你身體內喊著要吃肉,要吃好吃的。這就是蟲在體內作用。可是你不知道,而且知道了,也做不到。所以修行要轉這個身體嘛。一個人吃得多,我們身體內的元精氣神就要來消耗食物。吃過多了,元精氣神就少了。反而身體不好了。

身體不好的人,第一個表現就是腿不靈,走不動。因為能量喪失掉了。第二個表現,肚子有啤酒肚了。肚子的帶脈鬆弛,表示你精氣神無法聚集了。所以啤酒肚的人容易打呼嚕,因為精氣神不聚的原因。所以你不要貪圖啤酒咖啡。

如果已經出現這個特徵了,你用什麼方法瘦下來呢?告訴你,唯一的方法,就是拜佛念經吃素。其它的減肥方法都是錯誤的。現在很多小孩大人肥胖,肥胖是一種惡業。是吃動物的肉過多了。大家去看八十年代前,外國人來中國感到很奇怪,他說中國人沒有一個是肥胖的。但你看現在,肥胖的太多了。人一胖,身上的氣就不聚,你看起來就沒有精神。因為那時人的慾望小,包括男女慾望也小。現在不行了,人的慾望膨脹,就導致身體不好。最明顯的就是享受的作風。

這個時代要怎麼養生。首先只要貪色貪吃貪珠寶,都養不了生。尤其是食物的養生,名不副實。因為營養品吃了,精氣神來了,結果男女慾望也來了。這裡頭本來就是個悖論。所以想靠錢財來養生,幾乎不可能。那要怎麼辦?修道。

過去我們吃了很多動物肉,這些動物的神識都躲在身體裡頭。你怎麼清理出去,這個是第一步。當你把他們清理出去時,你就沒有吃肉的慾望了,差不多就回歸到先天了。第二個,當你把體內的上屍蟲清理出去,你就沒有貪求寶貝的慾望了。你家裡有多少你捨不得送人的非必需品,這都是慾望啊。雖然孔子說食色性也,但修行確實能轉化。色也是一種能量,你能轉化時,其實就好了。所以可以念法華經。修行一定要得到身體的法喜,你就不會退轉。不要只懂理論,理論是大腦思維的東西。古大德接待人,有些用棒喝,大喝一聲,你魂都飛了,理論跑哪裡去?所以說,你要有身體的輕安,你就不退轉。

關於這個身體輕安,只追求身體的感受,也會出問題。像練氣功,還有其它外道,包括瑜伽、太極等。但執著於身體帶來的輕安,那也是很危險的。所以說修行不容易,尤其修身體一關特別難。修行有身體帶來的輕安,你會很容易執著這個享受。世俗人享受是粗糙的身體享受,所以搞一些刺激的。但有些練太極、瑜伽,還有各種修煉身體的方法的,他們就容易享受身體帶來的輕安。這兩類慾望都要很小心。但目前很多人達不到輕安,更不要說捨棄了。最起碼的輕安享受會比粗糙享受要好得多。

修行一定要轉化色身,這就是生命體驗。轉化色身後,你就不退轉了。像你身體乾淨了,你自然不愛吃肉。就這麼簡單。第二種,你看很多出家人的思維方式,跟在家人不同。因為他骨骼不同的原因。骨骼不同,身體結構就不同,思維方式就不一樣。民間講一個人能吃素念佛,跟八字裡頭有關。就是你身體帶來的信息不一樣。如果你想要修行,希望能更進一步,那要怎麼樣?就要脫胎換骨,通過環境的熏陶,轉化自己色身。那佛門就有很多很好的方式,通過唱誦梵唄,所以早晚課就是唱,還有背經、參禪打坐、拜佛。這三樣一起來是最好的。

現在很多在家人學佛,有個方法不對,他磕頭也很努力,但就是很少參加寺院法會,尤其是早晚課。因為我看大家念經還是像念文章一樣,這就不對了。你知道念和誦,誦就是要唱出一個調出來,這個調是祖師大德當發明來轉化你身體的氣的。所以無論如何,唱誦要會。還有華嚴字母,大家去學一學,是轉化人身體的頻率的。

其實我們這個身體很多智慧沒有開發出來,法華經才講,人的肉身的六根,就具足許多功德神通,開發很多智慧。但我們都太相信大腦的記憶,所以背很多理論,其實仍解決不了問題。還是念經來得實在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4c343e00102xu3c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