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:專修的效果

一專之後,功德利益(我們講效果)可以說立刻就能感受。在這個地方我不談感應,這裡面有很顯著的原因,現在許多學佛同修,一開頭就講感應,就講神通,就講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。諸位要曉得,這個心理、這個觀念很不好。我們常常聽說,某人學佛著魔了。為什麼會著魔?就是這種心態不正確,錯誤的心態容易招來魔障。所以,學佛的人最好不要求感應,不要求神通,老老實實依照經典的理論、教訓來修學,穩穩當當。

  我們所講的效果、講的成績,就是心地一天比一天清淨。心清淨身就清淨,身心清淨,第一個效果,我告訴大家,決定不生病,這就太好了。很多人這個地方病,那個地方痛,病痛可以立刻消除,身心健康,自在快樂,這就是效果,離苦得樂馬上就能夠見得到。如果講更深、更殊勝的效果,決定能夠預知時至,將來往生的時候曉得自己什麼時候走,阿彌陀佛、觀音、勢至來接引我們。走的時候決定不生病,沒有病苦,預知時至,這是決定可以做得到的。功夫如果稍微好一點的人,生死可以自在,就是說想什麼時候到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,可以自己做主;暫時不想去,在這個世界再想多住幾年也不妨礙。到這個境界給諸位說,這就是生死已了,生死了脫,完全自在,這就是我們修學的效果。

  學佛你沒有選擇其他宗派、法門,你最好選擇這個法門;如果已經選定其他的法門,我也不會勸你改修這個法門,但是我要勸你的就是專修,無論是哪個法門,如果不專很難成就。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為什麼勸諸位選擇這個法門?實在講不是我勸大家,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勸我們修學的。不但本師勸我們修學這個法門,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幾乎沒有一尊佛不勸我們修學這個法門。你必須對這個法門真正通達明了,你才會曉得一切諸佛為什麼要我們修學這個法門。這個理由要是說穿了也不難懂,就是說,這個法門無論什麼人修決定成功;其他法門是要有特殊的根性,如果根性不相契很難成就。這個法門是三根普被、利鈍全收,這幾天會把這樁事情詳細跟大家報告。就是說,上從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眾生,只要專修,沒有一個不成就,這個成就決定是一生成就。

究竟是什麼樣的成就?說起來真是難以相信,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。這個成就就是一生成佛,而且成的是圓教之佛,就是經論上常講的「無上正等正覺」;他所成的是無上正等正覺,圓教究竟圓滿的佛果,一生當中辦到。這個實在是太難得,太希有,所以這是難信之法。正如同夏蓮居老居士在會集這個經裡面,他所寫的三首偈子,末後一首說「佛雲難信誠難信,萬億人中一二知」,這不是多數,是億萬人中才一、兩個知道。

可見得這個法門確實是難信易行,很容易修學,很難相信。如果不難相信,我怎麼會搞到三十多年才相信!搞三十多年才相信,真是證明它的確是難信。過去李老師苦口婆心勸導我,我還是半信半疑,不能徹底相信,畢竟是在十幾年的《華嚴經》當中,才真正參透,真正認識、發現這個法門之殊勝。 這個法門就是持名念佛法門,學習非常之簡單。

無量壽經玄義  (第一集)  1989/11  新加坡  檔名:02-04-01  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3/32096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