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(十)中國人住的房子,要傳好多代

1 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太不好了,你就能想到:現在世界上人,他想些什麼、他說些什麼、他做些什麼。

2 人的思想善、言論善、行為善,這個世界就變好了;如果是思想不善、言論不善、行為不善,那就愈變愈壞。所以,外面環境不是天然災害,它與我們自己的心行息息相關。

3 我們真的明白這個道理、瞭解這個事實真相,自己身體是自己控制住的,自己的環境也是自己控制住的。中國人講風水,風水就是我們的生活環境。

4 所謂是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,你是個有福的人,你住在這個地方,這地方風水不好,你住上三年,風水就變好了;你是個沒福的人,這個地方是風水寶地,你去住三年,風水就變壞了。

5 所以,中國人對居住環境很講究。中國人居住的環境,房舍方方正正的,這個好,人住在裡面舒暢。所以要知道,房子正方形的最好,再就是長方形的,千萬不要搞什麼新花樣。

6 現在搞的建築藝術很糟糕!我在澳洲的時候,隔壁有戶人家他想賣房子,我們也很需要,找我去看。我看的時候,他家裡的房間都是多角形的,只有一間房子是方方正正的,那些是他三個女兒住的。

7 我就問他:你女兒是不是愛胡思亂想?他說:你怎麼知道的?我說:你那個房子是五角形的、六角形的,那種房子住超過一百天,人就會胡思亂想。他說:真的一點也不錯。我告訴他:你這個房子我不要,我的人來住也會胡思亂想。

8 外國人住的房子角都很多,所以他住得不安定,常常搬家。中國人住的房子方方正正的,坐南朝北,或者是坐西朝東,這個房子建築好之後,至少傳三百年,要傳好多代,所以不能不講求居住環境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58&&id=2463&cid=1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