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福才能走的長遠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惜福是很重要的,也只有惜福和勤勞才能走的遠。

我祖父是非常惜福,而且真勤勞。他八十多歲還上山採茶葉,採茶葉要站著,他站不久,就是拿個椅子坐著採。十年前,那個茶葉可能一天採不到十塊,或者十幾塊,但是那個是他辛苦的錢。期間他還有小腸病,但是他老人家從沒有上醫院,也幾乎沒怎麼吃藥。因為他一輩子沒做壞事,從不要別人的東西。

我讀初中,有個同學送我一雙襪子,一塊錢的襪子。我祖父就跟我說,別人的東西不要。他一輩子沒有講過非常精彩的話,但是他老人家就這句話窩印象深刻。

我祖父活到九十六歲,他生前幾乎不麻煩別人。他惜福到什麼程度呢?就是一個雞蛋,配飯吃一頓。然後我祖父的妹妹,就是我姑婆,她常年吃齋。所以惜福和勤勞是兩大法寶。因為在農村,幾乎沒有什麼需要消費的。是燒柴火灶,上山砍柴。這個就是家教。

我祖父很好的一點,就是幾乎不會麻煩到子孫。比如他在六十歲,就給自己做好了墳墓。到了 96歲往生。往生要進葬。進葬的前一天,就是下大雨。進葬當天早上,居然沒有雨。農村父老鄉親送他上山,進葬結束。是中午又開始下暴雨。這個算是他福報。因為如果進葬時,下雨,送葬隊伍就會被雨淋濕。還好沒下雨,也可以說是一種感應。

惜福實在太重要。勤勞是一回事。勤勞不惜福,很多福報都用沒了。包括抽煙喝酒,我祖父都沒有這個惡習。

這麼多年來,我也確實看到很多老人,不同的死法。有的人死之前,狼哭鬼嚎的,非常可怕。這就是修的不夠好的。

有個來寺廟護持的老人,她母親要往生前,就是病了一下。她一出去回來,就往生了。往生前也把事情交代好了。這都是算善終。

中國人講的是五福臨門,就是壽終正寢也是一種,就是死的好,也是一個人一輩子有修行。死後能有瑞相,也是有修行。有的人死的可怕,沒死之前,地獄的恐怖相貌就出來了。或者就是死的骨頭燒出來都是黑的,就是這個人業障比較重。

所以大家看,家族有些善業,也有惡業。尤其家族善業要傳承,惡業要懺悔。比如我祖父雖然長壽,比較可惜就是沒有遇到佛法。以前農村沒什麼佛法的。還好這時代比較好,起碼很多農村人都知道地藏菩薩。

沒有佛法能修出壽終正寢,說明這個人這輩子內心是坦坦蕩盪,對得起祖先,對得起天地良心,是個了不起的人。能遇到佛法自然更好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4c343e00102zz0t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