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孟子旁通》第104講 讚美辭與利害關係

南懷瑾講述

 

至於說到宣王不肯聽信臣下的勸諫,在用人上,信任不專,或學非所用,用非所長的事,大概是為政者容易犯的錯。例如鄒忌的一番婉轉譬喻,便是針對這毛病而說。

鄒忌脩八尺有餘,身體昳(ㄧˋ,日側有光豔也)麗,朝服衣冠,窺鏡,謂其妻曰:「我孰與城北徐公美?」其妻曰:「君美甚,徐公何能及公也!」

城北徐公,齊國之美麗者也,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:「吾孰與徐公美?」妾曰:「徐公何能及君也。」

旦日(明日)客從外來,與坐談,問之客曰:「吾與徐公孰美?」客曰:「徐公不若君之美也。」

明日,徐公來,孰(通熟)視之,自以為不如,窺鏡而自視,又弗如遠甚。暮寑(通寢)而思之,曰:「吾妻之美我者,私我也;妾之美我者,畏我也;客之美我者,欲有求於我也。」

於是入朝,見威王曰:「臣誠知不如徐公美,臣之妻私臣,臣之妾畏臣,臣之客欲有求於臣,皆以美於徐公。今齊地方千里,百二十城,宮婦左右,莫不私王;朝廷之臣,莫不畏王;四境之內,莫不求於王。由此觀之,王之蔽甚矣!」

王曰:「善!」乃下令:「群臣吏民能面刺(舉)寡人之過者,受上賞;上書諫寡人者,受中賞;能謗議於市朝,聞寡人之耳,受下賞。」

令初下,群臣進諫,門庭若市,數月之後,時時而間(去聲)進。期(朞)年之後,雖欲言,無可進者。燕、趙、韓、魏聞之,皆朝於齊,此所謂戰勝於朝廷(與敵國戰勝於朝廷之內也,即政治作戰勝利之意)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孟子旁通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