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者投稿] 戒色4個月的感想,包括戒色方法、飲食、睡眠、注意事項!

作者:dantech

 

時間過好快,轉眼間明天就滿戒色4個月了,今天先寫一些感想。其實我的戒色方法,前面三個月的戒色感言已經講過,不過再詳細講一遍,供之前沒看過的人參考,也會提到飲食、運動、睡眠。

●戒色方法:

念經,我是念《阿彌陀經》,一天五~六遍;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,一天兩遍。

念佛,我是睡前念108~216遍不等,主要是想靜心、減少作夢,睡更安穩;

抄經,用來穩定情緒、壞念頭、邪思、偶爾意淫、遐想。(坦白說,雖然在戒色,但畢竟是凡夫,伋然會有意淫或想歪之類的,會更努力克制、懺悔)

我是一有不好的想法、綺念,就會馬上抄經,很快就轉化掉了。

看經,加強淨心、淨念,降低胡思亂想,並更加了解經文。

●戒色期的飲食:

堅持吃素,絕不吃肉、青蔥、洋蔥...等刺激性食物,也不喝牛奶,我常吃豆類、八寶粥、糙米、白米,所以不用擔心會熱量或蛋白質不足。另外,我偶爾吃蛋。

●戒色期的運動:

目前是以平甩功為主、八段錦(幾個動作而已)為輔,特別是睡前做10~20分鐘左右,全身放鬆後,再念「阿彌陀佛」佛號108~216遍不等。這樣身、心、靈徹底放鬆後,躺下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。

不過目前腎氣還在恢復中,所以伋有夜尿一次的情形(也有可能是冬天流汗少,反而變尿尿頻繁),這點我會再觀察看看。

★特別注意:

特別要注意的是,戒色一段時間,精神體力會變好,身體恢復一定程度後,精力變充沛或是一點小小視覺刺激,就容易生理衝動,甚至心理上也會想去手淫發洩的想法。

而且這種現象,持續近一星期,有一次上網,還差點破戒,就是AI變臉事件,我手賤跑去找來看,差點破戒。好險後來趕快關機,趕快抄心經才轉換掉。

還有一次是沒有亂看什麼,純粹就是很想手淫破戒,小頭蠢蠢欲動,不過,這次我是看《六祖壇經》(在此感謝版主,常分享免費佛經結緣的資訊),很快就轉化掉,而且之後的幾天都沒再有衝動的感覺。

《六祖壇經》對治各種邪思、慾望,真的蠻厲害的,每次看這就不易胡思亂想。重點是,《六祖壇經》文字算淺,很容易明白,建議戒色人,也可以多看《六祖壇經》。

●額外轉化欲望的方法---多看佛經!

這邊再加碼分享一個戒色好方法,也就是多看你「正在念」或「未曾念過」的佛經。

當然念經為主,閒暇時,看經為輔。

再來,為什麼要看經?

淨空法師說過,你在念經時,不能想意思。念就專心念,是修戒定慧。

但我發現,有時佛經某些字的意思或名詞,怎麼念就是不懂,所以,「看」、「查」的作用就來了。你在看經的同時,可以查一查不懂的地方,至少文言文的一些生字、佛經名詞什麼的,查一下,下次念時意思就大約了解了。

所以,看、查,這一點可以用在你「常在念」的佛經上面。有助於未來念時,會更了解。

另外,看「未曾念過」的佛經,則是指,有時想換換口味,讀看看不一樣的經典,好奇釋迦牟尼佛到底在這本經講了什麼。所以,我會看不一樣的經典,像是《六祖壇經》、《楞嚴經》...等。

《六祖壇經》裡面有提到關於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的解釋,這時再去念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,會有更深一層體悟。

總之,我個人在念經念累,或是抄經後閒暇,會喜歡多看佛經,因為佛經的加持力非常大,光看就能有淨心、淨念的作用,還能啟發智慧。

當然,我講的可能是錯的,因為淨空法師常說,要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不要看太多,否則腦袋會很亂。

這說的是正確的,大家要多聽老法師的教誨,我只是有時忍不住會想看別的佛經。

●睡眠:

最後提一下睡眠,其實我睡不多,頂多六小時,因為很多戒色前輩都提過,大量讀經是很好的戒色方法,問題是,有時有其他事情要做,沒有太多時間讀經,那怎麼辦?

所以,我只好早起讀經,通常我近5點就起床讀經了,早一點起床,腦袋比較清醒,這時念經,常常會有很多體悟,而且時間多,可以念多一點經。

(我主要是念《阿彌陀經》,其實不長,如果你是念比較長的《藥師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甚至《無量壽經》、《地藏經》來戒色的人,那早起念經絕對有必要,除非你一天能找出其他時間來念經)

重點是,早上讀經,對於整天工作的順利度,會有很大的幫助,可能是佛菩薩、護法神在加持。所以建議戒色同伴們,也可以多多讀經,沒時間讀經,就早一點起床,生理時鐘很快就適應了。

因為很早起床,所以中午有時間就一定要小睡15分鐘,下午才有精神工作。

還有一點時間,再講一下遺精問題。

●遺精問題:

戒色一段時間,身體素質恢復到一定程度,很容易遺精,所謂精滿自溢,但我發現,四個月中的兩次遺精,倒不見得是精滿自溢,而是常發生在,被子蓋太熱的關係,以及作夢的當下。

連續兩次都是這種情形,有一次是夢見在上小號,結果就遺精了。

換句話說,遺精跟作夢有很大的關係!

不過,我也發現,如果換薄一點的被子,以及固定右側睡,就會減少作夢,自然較少遺精。這點供大家參考。

當然,遺精不算破戒,只是伋會造成精神、體力的消耗,對於戒色恢復不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