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年讀誦3200部《金剛經》的體悟

作者:看破放下

 

一、誦金剛經因緣:

凡夫之所以是凡夫,被無明所障,升起貪嗔痴,喪失真心,流轉生死,且不說臨終是否能解脫,在生著的時候也不能解脫,比如別人誇獎我,無限歡心,別人貶損我,怒氣衝天。時刻被六塵境界所轉,心裡沒有一刻安寧。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,貪嗔痴慢,一樣不少,且比更多人更多,以前貪戀虛榮,喜歡好的衣服,手機,手錶,覺得有了這些,會讓自己活的有價值,豈不知這正是最大的貪嗔痴,完全活在有‘相’的日子裡。

有人問我,你什麼因緣學習金剛經?是因為失戀還是事業受到挫折。我的回答是,這兩樣都不是。是我第一次到寺院,看到這部經,還是拼音版本的,沒有理由就帶回家了,帶到家也沒讀,因為當時對信佛也是半信半疑的。偶爾拿過來翻一下,讀誦幾句,覺得很繞口,也不曉得釋迦摩尼佛到底要說什麼,還覺得挺麻煩的,也不懂什麼回向。這樣一放就過了很多年,在2011年,或許因緣成熟,我發心每天讀金剛經。因為我當時讀論語和道德經,還有孫子兵法,應該在佛教選一部經讀讀,於是想讀金剛經。

開始讀了大概一周,也是磕磕絆絆,讀了有40分鐘,總算讀完了,讀的時候總想,怎么還讀不完啊!讀完了,發困,就躺下來睡,一睡兩個小時。發現讀金剛經可以改善睡眠。這樣堅持讀誦七天,第八天又不讀了。這樣反覆了半年多,後來遇到一位阿姨師兄,她學佛也因為金剛經。我有一次向她請一本金剛經,還要帶拼音的,她感覺有點小驚訝,因為我給她說,我也讀金剛經。她肯定想,讀了金剛經這么久,為什麼還要帶拼音版本的。這個小小因緣,讓我下定決心,一定要好好讀金剛經,不管颳風下雨,感冒生病,也不能斷。那個時候開始我就開始了正式的讀誦金剛經之路。

讀了三年了,有一個佛友問我,你三年,最多讀1000部,怎么讀了3000多部,我說讀經不求數量,但是我們還是凡夫,記得數量可以激勵自己讀下去。我一開始每天讀一部,感覺還很多,後來熟練經文了,每天一部20分鐘,於是每天就誦三部,從來沒有間斷過,記得一次感冒渾身無力,根本讀不了,後來有一種力量督促我,必須讀完,在那樣的情況下,我還是小小的聲音,讀一段歇歇,這樣也讀下來。

有時,因為工作太忙了,根本沒時間,於是我選擇比別人起的更早,最深刻一次是十一點睡覺,三點起來讀金剛經。沒有一天間斷的,後來每天一部經只需要11分鐘了,今年開始我就每天讀6部,不低於6部。越讀越有力量,越讀越歡喜,當然這三年有許多不同的讀誦感應,但是我在讀金剛經,實踐金剛經,金剛經告訴我們: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過分執著感應,就偏離了佛道,感應也是學佛心裡清淨下的副產品,所以佛陀告訴我們,以色和聲見我,就是行邪道了。這個邪道是心外求法,佛法是心法,一切讀誦都應該消歸自性。

佛菩薩加持,一個偶然機會,一個好友把我帶進這個金剛經共修群,我無限歡喜。尤其看到光明師父的讀誦開示以及對金剛經的信心,且有許許多多師兄在讀誦金剛經。我心裡更是受到加持和激勵,特別感恩佛菩薩讓我和金剛經以這樣的緣分融合。我自己體悟讀誦金剛經有感應當然很好,但是最大的感應,就是回過頭看看自己,貪嗔痴減少了多少?是不是還有強烈的我執?遇到境界,心裡跟著動不動?是不是真的把內在五蘊和外在的山河大地,觀成了因緣所生,當下就是空性?同時還可以保持安住在這樣的相似空性中?不然,金剛經還是金剛經,你還是你,因為缺乏行持的環節。

二、我修金剛經:

我修的我,也是假的我,有人問我,你讀了這么多經,有啥感應嗎?我說最大的感應就是,不管遇到順境逆境,我心裡很寧靜,很平靜,這樣的寧靜不是刻意深呼吸裝出來的,而是自然而然的一種反應了,我以前脾氣大,現在回想一下,三年以來,沒有什麼火氣了,雖然心裡對一些事,還有嗔意,但是馬上覺察,那個嗔意也是有為法,沒有自性,金剛經云: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嗔意起來,了不可得,幹嘛去追逐他,當下就是降伏其心。

我舉一個例子吧,有一次我的東西在高鐵上丟了,總價值有7萬多,原因是我睡著了,被人拿走了。醒來了第一感覺,我不知道諸位師兄什麼感覺?我當時確實非常平靜,雖然內心有失落,還有點埋怨。到時,當下我就觀察這樣的因緣。金剛經也講過,讀誦金剛經了,有人毀謗我們,幫我們滅罪了,一切都是因緣,如果沒有這個因緣,我的東西不會被人拿走的。接下來,我觀察我的心的變化,也是一會平靜,一會埋怨,反覆交替中。最後我還是降伏了這顆心,我們知道丟了東西是一個外緣,面對這樣的緣境,就是考完沒功夫的時候,所幸是我保持了清醒的覺知,並降伏了這顆心。

生活里,這樣的修心例子太多了,金剛經就是一部指導人生修行的寶典,無時無刻不在,因為你只要和心在一起,你就需要安住這顆心,讓她升起本來的智慧,如果跟著境界亂跑,這樣你的心一定是亂的,起伏的,一定會輪迴的,讓我們輪迴就是這些念,念起念滅就是一個輪迴,所以,將萬念化為一念,一念變為無念就是修行功夫,什麼是無念?說白了就是你有清清楚楚的覺知心,念起來了,你知道他起來了,不跟隨他跑,念滅了,你也明白這個念滅了,如實觀察,就是修行,就是降伏其心,不是強行的讓自己無念,或者強迫自己該如何,這樣不符合金剛經的精神。

如果談感應,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,把讀雜書的時間省下來吧,好好讀金剛經。時間很寶貴,雜書很多,且這些書沒什麼營養成分,我說一個事實,或許很多人不信,我自己的書很多,大概有10000冊左右,前年捐書有4000多冊,都是原版書,很多書我都看過,古今中外的書,這些書看完了,並沒有解決我的煩惱,反而增加了我的我見,用我見和別人對話,沒有一刻回復到自己的內心看看自己。

我讀了金剛經後,很多書都放下了,很神奇的是,讀了一段金剛經,再回頭看看那些世間書,不管是古代還是國外典籍,一看就明白了,而且你還可以知道那些書有些說的根本有問題。後來知道金剛經是我們自性智慧的流露,長期串習金剛經,心裡的智慧在慢慢覺醒。還有太多太多的事,因為篇幅所限,就不說了,這裡只想對師兄們說:讀金剛經最重要的不是每天讀了多少遍,當然這個也很重要,也不要刻意去去求感應,最重要是每天不要間斷,必須持續。早晚最好都讀一遍。

三、我感悟的金剛經讀誦法:

1、讀誦前,有條件洗澡,無條件就洗臉刷牙,換身衣服,最好打坐讀經,讓心迅速定下來。

2、讀經前,靜坐三五分鐘,調整身心,讓自己放鬆,處於空性中,做幾個深呼吸。

3、打開經文,保持恭敬心,建議大家請一個好法本,不是分別,而是可以激勵自己。按照祈請文開始讀誦就可以。

4、讀誦時,最好由慢逐漸加快,這樣可以提高攝心質量,讀經時最好保持一個身體動作,身體總搖晃或者撓頭等動作,表示你的心很散亂,讀經也是散亂的,讀經時要由慢入快,保持讀誦的覺知。

5、每日背誦金剛經群裡,光明禪師開示的實修方法難得難遇啊!讀誦時用氣不用嗓子,最近反揣摩光明禪師的開示,也逐漸學會了默誦和心誦或者叫瑜伽誦(編者按:金剛誦、機在目)。剛讀誦金剛經,如果經文不熟悉,最好還是出點聲音,個人感覺沒有1000遍的讀誦,都還不算熟悉。

6、讀誦金剛經,發心很重要,為一切眾生髮心回向。

7、在生活里修練金剛經,就是保持覺知,不跟隨念頭跑,不被境界轉,讓心慢慢切入空性覺知,空性不是沒有,說白了,就是不要執著外境界,內心的情緒感覺。安住自心,隨緣啟用,體會真空妙有,妙有真空的境界,最後境界也是幻化,證入實相,原來如此的境界。我是一個80後,期望這樣的文字,讓更多比我大的師兄升起勇猛心,比我小的師兄升起精進心,利益眾生!!

以上有不如法的地方,我當懺悔!!!阿彌陀佛!願以此功德,普及於一切,我等於眾生,皆共成佛道!感恩光明禪師,感恩小紅帽子阿姨,感恩十方諸佛菩薩!感恩群裡師兄們!

https://nianjue.org/article/36/362351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