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(十一)老和尚一句話也沒說過

1 我們在《竹窗隨筆》裡面看到一個公案,有一個非常用功的學人,他慕名去參訪一位老和尚。老和尚接受了他,讓他住在寺院裡,分配一些工作給他做。

2 他在寺院裡呆了三年,有一天他跟老和尚說:「我到這裡是來求法的,承蒙老和尚叫讓我住在這裡,可是三年了,老和尚你一句話也沒說過,我什麼也沒學到。」他心裡很懊悔,好像白住了三年。

3 老和尚就跟他說:「我天天在教你,天天在跟你說法,你怎麼都沒聽到?你在此地三年,沒有動一個念頭想離開,這三年就是修忍辱波羅蜜,這三年就是修禪定波羅蜜,怎麼能說沒有成就呢?」

4 他經老和尚一點醒,忽然覺悟了,是不錯,在這裡待了三年,心地清淨多了!從這個地方,我們就能體會到:說法不一定是用言語!老和尚傳給他的是活活潑潑的佛法,是在生活當中去悟入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id=2464&cid=159&page=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