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(十二)釋迦牟尼佛已經把法名起好了

1 佛門裡面,諸位學了佛之後,師父都給你起個法名。法名的用意很深,希望你這一生名實相副,所以這個名字是代表師父對你的期望——人家一叫這個名字,你心裡就有警覺,我的名實相不相副?

2 我出家的時候,師父給我取個名字叫淨空,我聽了很好,別人一叫,我就想想:我有沒有淨?有沒有空?如果不淨不空,那這個好名字對我來講,就是假的——名實不相副。

3 1989年起,海內外許多同修要求我給他授三皈,我就不再起法名,為什麼?釋迦牟尼佛已經把法名起好了,這個太好了,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起的法名叫妙音。

4 妙音是什麼?就是阿彌陀佛。這句佛號就是妙音, 妙音就是執持名號,我們每天念四個字,念六個字,這個音聲是妙音。

5 因為能念之心是始覺,所念的佛號是本覺,念佛的時候,始覺合本覺,這就是究竟覺,所以這個音是再妙也不過了,沒有比這個更妙了!

6 我們既然得到這個法名,就不能不念佛,你要不念佛,你的音就不妙了。

7 你一天到晚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,妙!不但自己妙音,同時也要勸別人念佛,那就更妙了。

8 所以妙音是自己念佛,勸人念佛,意思就在此地。一定要懂這個意思,不要辜負了釋迦牟尼佛給我們這麼好的法名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61&&id=2465&cid=1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