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(十四)兩個菜一個湯夠了,不要搞那麼多

    (一)

1 我早年在美國達拉斯,我看我們的伙食吃得很不錯,所以我就問每天到底什麼人來供養。修道的人不可以吃得太好,為什麼?講求飲食,起貪嗔癡,造成修行上的重大障礙。

2 我年輕時,在政府機關工作,這個機關是國家培養高級幹部的地方。我們的伙食三菜一湯,我們的院長每個星期至少有三次跟我們在一起吃飯。

3 我們出家人兩個菜一個湯夠了,不錯了!要省事,不要搞那麼多,有時間多念佛、多用功,不要浪費在這上面。

4 能吃得飽就夠了,何必要做那麼多花樣?有客人來,待客也不例外,這樣才好。我們的物質生活愈簡單愈好,愈樸素愈好,這是我們淨宗道場的道風,我們要落實。

(二)

1 李炳南老師一生沒有人侍候,他在九十五歲以前,燒飯洗衣都是自己動手。他沒有吃三餐,他日中一食,實在講,燒飯很麻煩,吃一頓就好了。

2 我到他那裡去,他告訴我,他有一個帶把的鍋,他說鍋是它,碗也是它,他燒好了,就在那邊吃。

3 他的飯跟菜燒在一起,煮在一起,所以洗一個鍋就夠了,省事!這才像個修行人。

4 要知道,如果我們到道場來是享福,那就錯了!福是享了,後來該怎麼還債,那個事情麻煩可大了。道場建立是幫助我們成就道業的,不是叫我們來享福的,這個要知道。

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57&&id=2467&cid=1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