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是用來行的!我講講自己怎麼修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有道友兩三次的讓我講講自己怎麼修。我想,說到修行,我也很慚愧。比許多道友精進勇猛修佈施,護持僧寶寺院,我的福德都比他們差多了。所以我只能講一講心得,也供養大家,希望能增長信心。 第一,道是用來行的。

你單單聽了,沒有用,一定要去做。學佛很怕落入知見網,專門吸收別人講的。現在講法的法師很多,網絡上,微信都有,你要看,簡直看不過來。生命境界提高了,就能明白。 我能有一點慧根聽聞佛法,跟我在廟裡掃垃圾了五六年有關。我現在能聽佛法,能跟大家結緣,都是那時培來的福報。慢慢在掃時,竟然能明白很多道理。這就是業障消了一點,道理就明白了幾分。

法華經上,有個大富長者為了度化窮子,就讓他去除糞工作,除糞了二十年,慢慢的領悟大道。佛比喻說,這個除糞,是諸法戲論之糞。在藥師法門上,你身體勞作,還真的能轉化的身心。

不要一學佛,我們就想著,我要怎麼開悟,開智慧,我要怎麼度眾生,我要瞭解多少知識。學佛不是讀書,書是越讀越厚,因為書都是知見。但學佛是學習生命層次的提高。書讀的是個人的思維方式。相當於改變了表皮,但生命境界提高,則是要改變血肉,甚至到骨髓中。

以前禪和子,走路一甩一甩的,很有大修行的味道。但祖師大德說,你不開口,一開口就知道裡面是真是假的。就像修行人的樣子可以模仿,但骨子裡的東西,就要老實去修。修行要修到骨子裡,就要要生命境界的提高。這就需要福報,也需要平常的潛移默化了。

道是用來行,用來做的。慢慢的去做,生命境界提升了,自然會有不同的感悟。就像以前,我也看不到出家人的功德,甚至容易看到他們的過失。後來慢慢知道了,這其實是自己的業障。要認識到寶,哪有那麼容易的事情。就像一幅畫,在普通百姓眼裡,甚至不如一碗飯。飯還可以吃,畫只能掛著看看。這個是從物質生命來講。在藝術家眼裡,就不同了。

因為藝術家以藝術生命的眼光來看。但在修行人眼裡,他可能看了,就開悟了。這也是生命境界的不同。 第二點感悟,你真的有修,菩薩一定會護持。這個世界上,有人有畜生,有低級的生命層次,地獄餓鬼,也有高級的生命層次,天道,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。都是有的。有的人主張修行完全靠自力,是不對的。你有修行三分修行,天道會助你七分。

在道家有個故事,講起丘處機修行時,他太苦了,後來終於修到了天道,玉帝給他官位,他說不做。他要護持子孫修行。因為修行人太苦了,尤其是福報不足時,但他心裡又有善根,怎麼辦呢?玉帝就說了,人間有三分修行,我就來助他七分。 玉帝就是帝釋天。人真有修行時,佛菩薩,護法神都回來護持。因為他們是更高的生命層次眾生。一佛出世,千佛護持。只要你有修行。所以真的修行人,不要怕困難。

很多人求佛菩薩加持,怎麼求,不是你每天點香,然後念叨著,後者供一點水果,然後就是求。不是的。而是你去做了,只要是利益眾生,護持三寶的,你有困難時,菩薩就會來幫你。小困難是自己消災,大困難菩薩一定會幫你,為什麼?因為菩薩慈悲。 我學佛不敢求自己的事情,念經也是唸唸回向給護持我供米供僧等的道友。這也是菩薩加持的結果。沒有佛菩薩加持,我也做不了這麼多事情。我不求,但知道最危難時,菩薩一定幫我度過難關。
我常講,三寶不會虧待大家。 以前祖師學佛,都特別信心。三寶若無靈驗,建金山寺,燈燭自明。燈火不用人點,自己就著了。三寶若無靈驗,怎麼能感召到像天道,龍道這些高層次的眾生的護持。他們神通大,福德大,都要發願護持三寶。這裡面有不可思議的地方。

要修行,找祖師看齊,像僧寶看齊,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。更何況是僧人。我見到僧人,都特別歡喜。僧寶是很尊貴的。從他們上,我常能反省自己種種不足和缺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