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法師法語(十四)文章要簡要詳明,不要囉嗦

(一)

1 我早年在台灣,有一個老朋友,是一位將軍,年歲很大了,他過去是孫中山先生的侍衛。他告訴我,國父當年演講,蔡元培先生記錄,蔡元培在那時是大學校長,講稿裡面,有一段他不太瞭解,便向國父請教。

2 國父把那個講稿拿來,這一段整個就劃掉,不要了,他說:「你是大學校長,連你都聽不懂,別人怎麼會懂?我講的東西一定要叫一切人都能聽得懂,凡是聽不懂的統統不要。」這真了不起!

3 這是學講經的人要注意到,一定要叫人聽得懂;聽不懂,那有什麼意思?一定要叫人聽懂,別人才得到利益,才得到好處。講得叫人聽不懂,這叫閒言閒語,白說了,耽誤大家的時間,這是錯誤的。

4 一定要守住中國古人的標準:簡要詳明——簡單、扼要、詳細、明白,不要囉嗦!換句話說,人家講好久都沒講清楚,你幾句話就講清楚,這高明。講話寫文章都要守這個原則。

(二)

1 我早年所講的這些錄像帶、錄音帶,有不少同修很難得——他們發心把它寫成文字。

2 這些文字,我告訴他們:「只可以對內部,你們同學們自己做參考,不能夠出版。」

3 為什麼不能出版?我講的這些東西,大家把它用文字寫出來的,那是口語。這個口語不能出版,拿不出去,拿出去不像話。

4 好的文章它有四個條件,那就是簡要詳明!我講的這些東西,裡面拉拉雜雜的廢話太多,如果要出版,一定要審查,一定要重新刪減,一定要做到簡要詳明,這樣才能契眾生的根機,才能夠教化眾生,幫助眾生,給眾生最大的利益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32&&id=2467&cid=15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