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念佛感應錄》(七)貳 助念往生八、一句佛號作歸舟

編者:淨土宗編輯部

 

多年前,外婆彌留時,我請了一天假,回媽媽的故鄉——苗栗縣苑裡鎮助念。大家族的親戚都趕回去見最後一面,面對生死,大家一籌莫展,只是枯坐在那透天樓房的一樓大廳,一向熱絡的大夥兒在生死面前,靜默無比。

媽媽帶我上二樓外婆的房間,之後她就下樓了。我拿了一把木椅坐在外婆的床邊,對外婆說:「阿嬤,您跟我一起念佛!」我不知道一般的助念團體是怎麼開始助念的,我只是想為阿嬤念佛,所以就土法煉鋼,一切從簡,直接請阿嬤跟我念佛,就這樣而已。

第一次助念,是為驟然過世的爸爸;這一次,是我第二次助念。我刻意咬字清楚,用台語念了一聲「阿彌陀佛」,停頓了幾秒。本來以為這一天的助念會是一段自念自聽的獨腳戲時光,不料,突然聽到外婆的一聲回音,很大聲的「阿彌陀佛」。先是一愣,然後我開心地笑了。

彌留中的老人,看似昏迷不省人事,卻對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有反應。阿嬤沒有念過佛,也不知道淨土法門是什麼,聽到我念了一聲佛號,不但立刻有反應,而且還是特別有反應,真是有福報的老人家。

當天整個助念過程中,阿嬤始終沒有醒來過,但是她用盡了力氣在喊叫「阿彌陀佛」。我一句、她一句,我一句、她一句,「阿彌陀佛」就這樣整天瀰漫在這個原本靜默的房間中。

期間,我曾經一度停下來,用台語說了一句:「阿嬤,如果阿彌陀佛來了,您就要卡緊(趕快)跟佛去喔!」這句話算是唯一的開導了。不過昏迷中的阿嬤只對佛號有反應,對這句話沒有特別反應。

口乾舌燥了,我繼續念;沒吃中餐肚子餓了,我繼續念。午後的陽光,照進房裡,一片金黃,很是好看。我在想,今天的天色真是好,若非阿嬤正處生死關頭,這真是一個愜意美好的午後。這時,阿嬤突然講話了,她的神情和聲音都帶著興奮,大聲地喊著:「來了!來了!來了!」

阿彌陀佛來了嗎?這麼快啊?

我猶豫了。媽媽和小舅舅是同父異母、情誼特親的好姐弟,但我只是出嫁又多年沒回老家的外孫女,我該請阿嬤的至親進房一起念佛、相送一程呢,還是直接送走阿嬤再說?一番天人交戰之後,我下樓告訴長期以來負責照顧阿嬤的小舅舅說老人家要走了。

意料之外的情況開始了,小舅舅進房就大聲說:「媽,您還不能走!某某房的親戚現在還在路上,就快到了,您要等他們,現在還不可以走喔!」

好不容易等到遠房親戚人都到齊之後,小舅舅開始一一告訴阿嬤這是誰、那是誰,親友都來看她了。親戚們一一上前寒暄幾句,人生最後一面的道別。而我只能呆呆地站在角落。

一番熱絡的道別之後,眾人離去了,再度只剩我和阿嬤獨處一室。我略帶忐忑地跟阿嬤說:「阿嬤,我們再來念佛吧!」講了好幾次,阿嬤都沒有反應,她不念了。

好吧!那就只好我自己念了。才念了幾聲,阿嬤在昏迷中略帶惶恐地說話了:「天怎麼這麼黑!雨怎麼這麼大!快點幫我開燈。」這時,我才注意到午後燦爛的陽光不知何時消隱不見了,但是窗外其實還是透亮著的。過了一會兒, 阿嬤非常害怕地叫喊著: 「好大的水!要淹到我了!」 又過了不久,阿嬤帶著哭聲叫喊:「好大的火!」

是剛剛見了親友而觸動情執、引發惡道業果現前了嗎?阿嬤正在經歷可能將要前往的地方嗎?我大聲地念佛,一聲緊接著一聲,不敢稍有停歇。半小時過去, 阿嬤的情緒慢慢平緩下來, 終於又開口跟上我的佛號了。我一聲、她一聲,我一聲、她一聲,平平靜靜的,祖孫兩人念著佛號,雨過天青,彷彿之前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。

在這期間,親戚們有時會進來探望一下,也順便看看我到底在幹嘛。從早到傍晚,我只是一句佛號反覆不斷地念著念著,想要為阿嬤求生淨土盡一分心力而已。

傍晚,媽媽催我應該回家照顧孩子了。任務沒達成,我其實有點放不下。媽媽送我上了火車,又回到舅舅家陪阿嬤。

火車上,窗外的夕陽很美,但是因為自己在助念過程中下錯了決定,心中的遺憾和懊惱交雜生起。回到台北,媽媽的電話來了,告訴我說昏迷了多天的阿嬤在我離開後不久,奇蹟似的醒過來了,她自己坐起身來,直嚷著好餓要粥吃,她的精神看起來和一般健康的人沒兩樣。

該高興,還是哭笑不得呢?我和阿嬤用功了一天的念佛,其實是要用來願生西方淨土的。

阿嬤原本體弱氣虛的癌末病體,就這樣從彌留中甦醒過來,在今生又停留了一些時日。最後阿嬤的身體又急轉直下,在醫院又是插管又是種種折騰的,救護車載她回家,親人拔管,讓她離世。

阿嬤離世的那個夜晚,媽媽獨自一人在阿嬤身邊徹夜助念。後來聽媽媽和親戚都說阿嬤最後的樣子很安詳。

念佛,不求福報,自有福報。而如我們一般信願堅定的念佛人,唯以清淨佛號摩尼寶珠,變現極樂世界全體依正莊嚴。

人啊,活在世間,志願就是要大,我們要執就執最大最好的,摩尼寶珠就是你要什麼就有什麼,有緣念佛之人何不直取西方淨土?

香光居士 二○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


【淨宗法師按語】

本案顯示:

一、一句阿彌陀佛勝過一切世間語言。

彌留老人,昏迷不醒,業識茫茫,冥途無助,說世間任何話都聽不見、聽不懂、沒反應,但念阿彌陀佛卻立即有反應,並能跟著稱念。

二、一句阿彌陀佛勝過通途一切法門。

因通途法門皆仗自力,無不要求聞思修,當人臨終,業識無主,聽話尚無反應,又怎麼能夠正確聞思,明辨法義,依法修行?

三、一句阿彌陀佛是急行急救的法門。

當此生死關頭,誦經、持咒、拜懺、發願、修福、參禪,一切都無下手處,但只要有人帶著念佛,便能依葫蘆畫瓢,一句一句隨著念。

四、一句阿彌陀佛全仗佛力,毫無自力,名號獨運,稱名獨達。

如此老人神識茫茫,糊里糊塗,依樣畫葫蘆,隨人稱念,也能感而遂通,情境轉變,歡喜興奮,見佛來現。

她有聞思力嗎?有修行力嗎?還是有禪定力、智慧力、福德力嗎?她能修觀嗎?能克服妄念、凝定心神嗎?能以佛號作功夫嗎?她一無所有,一無所能,有的只是糊里糊塗隨人稱念。

五、一句阿彌陀佛便是阿彌陀佛的本體,不論知不知、信不信、懂不懂,只要稱念,佛必來現。

如此老人,一生沒念過佛,也不知道淨土法門是什麼,對名號的功能與意義一概不知,對極樂世界絲毫談不上嚮往與信願,但她念佛,佛也來現。

六、一句阿彌陀佛真正大慈大悲,平等普度,不擇眾機,法爾自然。阿彌陀佛並不分別眾生信與不信、知與不知,平等心中,只要眾生稱念,即乘本願力,自然來現。如電燈開關,不論何人,只要觸碰,立即光明遍室。

七、一句阿彌陀佛,口稱更勝心念,至簡至易故,不擇眾機故。如此老人,假如看護之人只是心念,不出口發聲,則絕不能隨同念佛;若看護人要她心念而非口稱,也絕不可能做到。若強調心念,只能隨業流轉,今以口稱,即業消佛現,可知《觀經》下品下生「汝若不能念彼佛者,應稱無量壽佛」中「稱」字之可貴;也知善導釋本願「乃至十念」為「稱我名號,下至十聲」之契理契機;更知彌陀唯以稱名為本願之大慈大悲。

八、一句阿彌陀佛,就行立信,以行攝信,但能相續稱名,行信自在其中,千言萬語,百般聞信,終歸一向專念。

如此老人,若教其信,未必信得來,但能相續稱念,自然信心歡喜,高喊「(佛)來了來了!」

九、一句阿彌陀佛,潛通佛智,暗合道妙,顓蒙念佛,也有奇效。

十、人之臨終,自己做不了主,全靠善知識引導念佛。故善知識十分重要。人之臨終,最大、最深切、最實際、最有用的愛,便是助領念佛;世間恩愛情話只讓人墮落,如落井下石,故應完全避免。

助念不會開示、不懂佛理,只要至誠懇切一聲聲地念佛就可以了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念佛感應錄》(七)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