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人,可以念這兩部經典為輔助!

作者:草上之風

 

許多人學佛,在選擇念誦的佛經時,常會選擇《心經》、《藥師經》、《地藏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...等,這些都是很好的大乘經典。

可是我個人覺得,除了讀上面佛經為主外,可以再讀下面這兩部經為輔!

一。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:

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,主要是釋迦牟尼佛針對恆河沙「所有」菩薩的講法,所以講法對象非常特別,全是菩薩等級,所以我們念這部經時,等於是在對菩薩做法供養,非常殊勝。

而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,佛教導菩薩說,要成為菩薩,要遠離以下九點:

1。有一種法菩薩應離,所謂欲貪
2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瞋怒
3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愚癡
4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我取
5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疑惑
6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憍慢
7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懈怠
8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惛眠
9。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愛著

(※我取,指的是我見、我慢,也可解釋為執著「有我」。)

你看,佛跟菩薩講的修學方法,非常簡單明白,一看就明白,所以我們每天念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,等於是每天提醒自己,想要成為菩薩,不可以犯以上這9點

此外,佛在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中,又告誡菩薩們說,還有一法菩薩們應該要護持的,就是「非己所安,不加於物」,也就是《論語》所說的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

佛說,菩薩只要守護此法,即是能持諸佛如來一切禁戒。因為,自愛身命不應殺生,自重資財不應偷盜,自護妻室不應侵他。

你自己不想要的,自然不會強加諸在別人身上,如同《論語》中說的: 「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,吾亦欲無加諸人。」

你瞧,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是不是真的很平易近人?修行道理,簡單易懂,令人一念就明白,並時時提醒自己不可犯!

*****

為什麼末學要提議各位同修,加念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?

因為末學最近念經時,有個體會:末學每天都念《藥師經》2~3遍,平常念藥師琉璃光如來,算是蠻精進的,但一遇到境界,還是忍不住會發脾氣,或是不耐煩。

後來,我加念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後,因為裡面的經句淺顯易懂,所以,當我想發脾氣時,「復有一法菩薩應離,所謂瞋怒」這一句,就常常從腦海裡跳出來提醒我。

當我一想到這句,憤怒的心,就慢慢消除了。

另外,「非己所安,不加於物」這句,也常常在提醒我。

所以我真的覺得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,很適合念佛的人,用來當作旁修的佛經。

當然你要專攻這部也行,因為釋迦牟尼佛在《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》最後有提到,能聽從、受持此經,就是供養佛,亦為荷擔無上菩提,是人當得辯才無礙,決定生於清淨佛土,是人臨終定得親見阿彌陀佛菩薩大眾而現在前

佛又說,當知是人即為已得無盡法藏,當知是人得宿命智,當知是人不墮惡道。善男子!我今說此一切世間難信之法,設有眾生作五逆罪,聞是經已,書持讀誦為人解說,所有業障咸得消除,終不受於惡趣之苦;斯人即為諸佛菩薩之所護念,在在所生諸根具足,蒙佛灌頂五眼清淨。善男子!取要言之:我見是人已成佛道。

換句話說,受持這部經,功德不可思議,不但不墮惡道,所有業障、五逆重罪都能消除,還能有諸佛菩薩護念,是人已成佛道。甚至臨終時,阿彌陀佛、諸菩薩大眾,更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呢。

所以,這部經,真的不可思議,很適合當主修或旁修哦!

重點,這部經非常短,念一遍才5~6分鐘而已,不佔用太多時間,強力推薦

 

二。佛說十善業道經:

所謂十善業道,即是:

1。不殺生
2。不偷盜
3。不邪行
4。不妄語
5。不兩舌
6。不惡口
7。不綺語
8。不貪欲
9。不瞋恚
10。不邪見

淨空法師說,往生極樂世界最低的標準,就是做到十善業。

所以,你就知道,《十善業道經》這部經有多重要,每天念誦,當作輔修,非常有必要,因為時時提醒自己,不可以犯了這10個戒律。

****

如果你時間充足,末學甚至建議,加念《太上感應篇》、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,並以此為標準,對照自己的行為,有無過錯。

雖然《太上感應篇》、《文昌帝君陰騭文》是道家的書、人天乘的,似乎跟學佛沒關係,但其實不然,印光大師當年,也是廣印這兩部書,因為裡面是講因果的,而且文字簡單易懂,一看就令人明白,原來當人,要有好報,很多事情都要遵守的。

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好人、善人,怎生活還這麼不順,結果一看這兩本,原來自己做錯了還不知道,無形中都被損福,還以為自己是大好人呢!常念誦這兩本,你真的會汗顏,不敢稱自己是好人。

做一個好人、善人,很有必要讀這兩本書,因為人都做不好,未來又如何能做佛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