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拾壹、臨終助念 升沉之鍵:十九、祖母往生 現接引相

編者:慧淨法師

 

慧淨外祖母陳石素,生長於台南市郊區,未受教育,不知佛法,盡其一生,可說貧賤困苦。然而生性勤儉樸實,刻苦耐勞;而又親切慈祥,柔和忍讓。未聞其談人是非,未見其計較長短,或爭強鬥勝,即使受冤亦不多辯。偶有美衣美食,必讓與子女或他人,而自甘粗食敝服。頗具傳統美德。

民國七十五年(一九八六)八十四歲時,正好與租居於高雄的小舅父同住,因老邁體衰,加上脊椎患骨刺,因此半年以上一直躺在床上,無力下床活動。此時淨也正好幽居高雄縣一座山內。

農曆五月間,淨有事下山順便到小舅父家,遇到躺在床上的外祖母,當時心想外祖母壽命將盡,食祿漸無,若不此時把握,勸其求生淨土,必定墮落。因而為說極樂莊嚴,彌陀慈悲,但有願生,必得往生;若不往生,必墮地獄。並奉上一條念珠,俾能憶佛念佛,一意西馳。然而外祖母是否真心願生,並常憶佛念佛,則不得而知。

為使外祖母有必定往生的境緣,淨便尋找了兩張彌陀立像,到高雄裝框。預備一幅懸掛外祖母面前,使能隨時瞻仰慈容;一幅置於頭部上方,顯示彌陀常住其頂,日夜加護,不令冤家得便。並拿一塊念佛磁帶(那時尚無念佛機),請舅父購買放音機播放此念佛磁帶。

總之,要使外祖母眼常見佛像,耳常聞佛聲,而憶佛念佛,相續不斷。然而當時舅父家貧,且尚未學佛,不重視此事,故放音機遲遲未買。

農曆六月一日,淨想佛像當已裝好,便到高雄迎請前往舅父家,舅父不在,大門深鎖。因而將此佛像託其鄰居,請其轉達,並言外祖母即將往生,若不依教而行,恐誤往生大事。正好今日早上外祖母請舅媽為其擦洗全身,更換新衣,並言明日不用再洗。

當晚舅父返家,將此佛像如所言安置於外祖母前後。果然外祖母初見佛像,即起敬心,屢次合掌膜拜。

隔日初二中午過後,外祖母雖然依舊躺在床上無力起身,然時而凝視佛像,時而合掌顯示膜拜狀。到三點半神情異樣,四點十分突然呈現昏迷狀態。時僅舅媽在家,立刻連絡舅父回來,並輾轉請人入山通知我。淨六點多接到通知,即於佛前,仰請彌陀不捨本願大悲,垂慈接引外祖母往生。

隨即攜帶引磬、木魚等法器,趕往高雄,抵達時已七點多,台南的大舅父母及三舅媽也已趕到,只見外祖母已被換妥壽衣,雖未斷氣,然已不省人事,唯存喘息。

不久救護車已到,準備載外祖母回台南老家往生;因此淨向外祖母作簡短開示後,隨即上車,外祖母躺中央,其餘分坐兩旁,由淨敲引磬,一路念佛,於晚上九點多回到台南老家,外祖母昏迷依舊。

經過一晚上一早上的開示助念,到了隔日初三中午過後,外祖母依然除了喘息還是喘息,既未斷氣往生,也不能隨眾念佛。見此情形,實在耽心,想外祖母之所以不能脫然隨佛往生,應有掛念之事。

這時在旁助念的小舅媽也覺得事有蹊蹺,便雙手合掌跪向外祖母說:「阿婆!阿婆!如果阿彌陀佛已來接您,就請您跟隨阿彌陀佛往生;而我前天跟您所說的話是無意的,您往生之後,我絕對會⋯⋯,我說到做到,請您放心吧!」

就這麼幾句安慰、保證的話一說完,原本一直躺著不能動的外祖母,立即連續合掌三次,第四次左手提起放在胸前,正如手托蓮花之狀,接著掌心在下的右手也翻掌成接引相,與此同時,呼吸立即停止,這時午後一點二十分,臉相也逐漸圓滿紅潤。一室親戚,親眼目睹,個個相視,咸感驚奇讚歎,不覺念佛之聲,更加虔誠響亮。

事後三舅媽跟淨講:「昨晚(初二)阿彌陀佛的侍者有來。」淨一聽好奇
的問:「哦!阿彌陀佛也有侍者啊!長得怎麼樣?在哪裡看到?」答:「因為天氣悶熱,大家在室內念佛,我便獨自一人在室外念佛,正好看到一尊尊排滿虛空,就像佛光山大佛城四周一排排的佛像。」原來是「光中化佛無數億」,三舅媽沒學佛,不知所以。


按:

阿彌陀佛 無時不在 無處不在 無所不知
阿彌陀佛 常在我旁 調攝著我 等待著我
若我迴心 憶佛念佛 彌陀與我 感應道交
現世護念 臨終接引 眼前事實 豈能不信

(慧淨 筆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