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拾壹、臨終助念 升沉之鍵:十六、先墮地獄 後生天堂

編者:慧淨法師

 

二月二十日中午,接到故鄉滿叔病危的噩耗,第二天即帶著為滿叔送終的法物,回故鄉為滿叔作臨終度亡助念救度。

滿叔得的是「腦血栓」。已經三天了,右手右腳已無法自主活動。當我看到他時,他兩眼已不能轉動,睜得又大又圓,而且還流著淚;口張得很大,上氣不接下氣,滿嘴白沫,口中發出的腥臭味令人難聞。早二天,他已經不能說話了。

當我在大廳布置好佛壇,裝好收錄機播放佛號後,就到他房間,為他老人家蓋上往生被。並在床頭旁掛放念佛機,站在床前為他助念。很遺憾,家鄉中沒有念佛的人,只有我一個人為他助念。念了一陣之後,就為他老人家授了三皈依。之後,又稱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

二十二日清晨,滿叔的呼吸已經微弱,但仍伸出左手摸空,墮地獄相現;我悲憫他生前無視我的開導,送了念佛機給他,平時也不願多聽幾句,臨終之際也不聽我的忠告,念得幾聲佛。愚痴至極!

為超度他老人家,我不失信心,至誠懇切地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他老人家的四個兒子,也都在床邊守護著。因見他眼瞪口張,我想起一本書中法師的開示,即念《大白傘蓋咒》。儘管我那麼至誠,但仍未見效。

我心即想:「為什麼疑惑佛智,不相信一句六字萬德洪名的功德及威神力?」於是我又不斷地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。」

七點三十五分,他老人家停止了呼吸。還算好,四個弟弟還能聽我安排,沒有急著去翻動他,也沒有人哭泣,一直到下午四點,我們才為他老人家
抹身、穿壽衣,這時他老人家仍然兩眼沒合,口張得大大的。為了切實救度亡靈,我莊重地身穿海青,體披縵衣,手執引磬,邊敲邊念著佛號,念了一陣之後,我又念了三遍「破地獄文」:

「其佛本願力,聞名欲往生,皆悉到彼國,自致不退轉。」爾後,不停地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真是不可思議,當為他老人家穿好壽衣之後,我驚奇地發現:他兩眼不知什麼時候已經閉下,口也已經合攏,滿臉現出笑容。啊,滿叔,總算你還有一點福報,獲得了佛惠以眾生的真實利益,我輕鬆地舒了一口氣。

出乎預料的事又發生了:二十三日下午,雖然已將靈體入殮,而他老人家的小女卻在靈堂哭得昏了過去,我太太及一個弟媳立即將她安置到旁邊的一個房間,在昏迷中她連續間斷地哭了三次,都沒有醒來。

因為打齋的吹吹打打,吵得無法使人安靜,我太太及一個弟媳,就將她抬到距靈堂稍遠的他大嫂的房間。因為靈堂守靈的人多,我已將原設在大廳的佛壇移出廳外的門坪,只專心在佛壇念佛,開始未知妹妹哭昏之事。當我發現後,我才趕去看護她。那時,她躺在床上,許多人站在床前窗外看她,我自然聲洪氣壯地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,並且還敲打引磬。

「飛林哥,念小聲一點啊!」我沒聽他人勸告。「念那麼大聲,我聽了還頭痛,不要吵著她啊!」「頭痛你就出去!」我不客氣地驅趕著勸我的那個妹妹。我好久沒發那麼大的火了,我不知道我怎麼會那麼嚴厲。

「飛林哥,你出來一下。」一個弟媳又在門口叫我。「我不會聽你的,你出去!」仍是那麼嚴厲。不斷地有人進進出出,我驅趕著他們:「你們進來有害無益,都全部出去。」我把門栓住!這時她學基督教的大嫂也在房外想進來。

盡管她仍在昏迷中,她還是大聲地說:「各有各的教,不要你管,什麼事飛林哥會安排!不用你來看。」又有一個叔娘想進來,剛到門口,昏迷中的妹妹仍大聲斥責她:「不要你來看,你出去!」窗外的人見此情形耽心地議論著:「不知會不會出事啊!以後會不會變癲啊!」「不用你多嘴,什麼事飛林哥會安排。」她仍大聲地斥責人們。

過了一陣子,一個打齋的在房外「作法」:端著一碗水在房外噴;妹妹雖然仍然未醒,還是嚴厲地怒斥他:「噴什麼,有飛林哥在這裡,不用你噴,你走開!」

不久,她在昏迷中如睡眠時說夢話一樣,說著她與亡父對話:「憶芳,你不要哭,我現在已上到天堂,是你飛林哥送我上天堂的,很好玩啊!開始,我下到了地獄,你飛林哥念佛送我,好難上啊!現在我上到天堂了,你不要再哭了。」這是亡父說的話。

「阿叔,你穿著飛林哥的袈裟,很好看啊!我不哭了,⋯⋯阿光(她丈
夫名),你幫我抹乾眼淚來⋯⋯」她丈夫給她抹了一陣以後,她又說:「這麼沒用,眼淚都抹不乾。」她自己用衣袖抹了一下,又說出了亡父對她說的話:「憶芳,天堂很好玩啊,你和你媽媽來吧!」

「阿叔,阿媽現在好苦啊,她要帶孫子孫女。還有一個弟弟沒結婚,媽走了,弟弟就賤了,沒有人看得起弟弟了,你不要帶媽走啊!⋯⋯」
「憶芳,你來吧,天堂很好玩啊!⋯⋯」

整個房間靜靜的,大家都聽著她講,只有我一人輕輕地敲著引磬,小聲地念佛。她說了一段時間之後,一直靜靜的躺著。這時,外面一個人叫了一聲:「阿光,你出來。」她丈夫出去不久回來對我說:「飛林哥,我看要送她去醫院才好。」聽了他的話,沉痛地對他說:「其他人奈何我不了,但是你要送,只好由你了;不過,我要告訴你,把她送到醫院,那是很危險的。」他強著要送,我只好不再說了。

這時,一個姐夫訓斥我:「有什麼話你去對滿叔講,叫滿叔不要牽著憶芳!」啊!菩薩提醒我,於是,我緩緩地邁著方步,手敲引磬,莊重地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外面圍觀的人群自然地讓開一條路,當我走到大門時,打齋的也停止了法器的吹打,只有我一個人嚴肅地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

到了靈堂,我繞棺念佛一圈,就想到一本書中法師的開示:「當出現障礙時,念一遍『心經』,障礙就可消除。」於是,我念了三聲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後,就背誦心經;但是背不到一半,背不出來了!「不要疑惑佛智,一句佛號則是具足無上功德」,我又提醒自己,又大聲的念著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。

念了一陣,我對滿叔開示說:「你在天堂要好好修持,一心念佛,不要掛念世間,當你得道成佛之後,才回來救度親人,救度眾生,現在你要把一切放下,不要牽掛家中的人,你好好地修持念佛吧!」

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,我又開始繞棺念佛。

「飛林哥!憶芳醒來了⋯⋯」「南無阿彌陀佛⋯⋯」我還是不停地念著,不過,我這時已是兩眼流淚,只有一顆感恩的心了。

佛曆二五四三年四月初八(廣西 南林 筆)

 

▶▶▶返回《念佛感應錄》(一)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