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空老法師:我是到七十歲,才明了牙齒保健的重要性!

1 我們這個年齡的人,一生多半生活在戰亂的環境當中,所以對於牙齒的保護疏忽了。老人跟學校老師對我們都疏忽了,雖然常常講,講得不清楚、不透徹。

2 我是到七十歲,才明了牙齒保健的重要,那時候在新加坡,有位同修帶我去看牙醫,洗牙齒。在洗牙齒的時候,這個醫生就告訴我,他說我七十歲了,像我這個年齡,牙齒壞的人很多;我的牙齒還沒壞,還能保持得完整,這是素食的關係。

3 他還告訴我,每次吃東西之後一定要漱口。牙膏品牌很多,最好是找牙科醫生,把牙齒檢查之後,看看自己適合於哪一種牙膏。他早年給我介紹,早晨、晚上刷牙要用牙膏;其他時間,吃完東西之後漱口的時候,用牙刷就可以,不用牙膏。早晨跟晚上是用兩種不同牙膏,他介紹我的這兩種牙膏,都是法國的。

4 我們這才懂得有這麼個道理在裡頭,以前從來沒有註意過。後來我又去洗一次牙齒,他告訴我,現在中國科學技術進步,新出的一種牙膏比外國的好,而且早晚用同樣的就可以了。

5 每個人牙齒形狀不一樣,所以牙刷也有很多種,你適合用哪一種,最好讓牙科醫生給你介紹。刷牙的原則,就是牙齒一定要保持乾淨,特別是牙齦、牙縫,不能有東西,要幹乾淨淨,這才是真正有助於身體健康。牙齒好,就說明你的腸胃好、你的消化能力好、你的身體健康。

6 古印度人使用楊枝刷牙,這經上稱為妙法,為什麼妙法?它有五樁好事情,有五利。第一個是“明目”,這個好懂,能保護你眼睛;第二個能“除痰”;第三個“除口氣”;第四個,你的牙齒好,就能“辨別味”,酸甜苦辣;第五個是“消食”,就是幫助消化。

7 現在牙刷、牙膏比楊枝更進步,他能去穢為淨。日常飲食要很注意,我不吃零食,這是個很好的習慣。以後才知道,吃零食的時候就要常常漱口,要刷牙;除早晚之外,刷牙不需用牙膏,總是要把它刷得乾乾淨淨。

8 年歲大了,牙齒松疏了,牙縫要清洗。我現在刷牙,通常都是用三種牙刷,其中有刷牙縫的,牙縫一定要把它清洗乾淨。從這個地方看,早年印度人,他們這個習慣很好,“淨穢不相雜,此為常規”。這種習慣在古印度幾乎人人都遵守,這是個很好的習慣,我們知道之後也要養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