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的開始,要很踏實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要修行,希望大家看虛雲年譜,看所有的祖師大德的傳記,尤其是近代的,寫得特別詳細。我都是看了一遍又一遍。我看他們在沒有成就前,是怎麼修行。

我們要學習的是,他們沒有成就前時的做法。像佛源長老,當虛雲老和尚侍者時,燃指供佛,又保護雲門寺,後來歷經磨難,把雲門寺恢復起來。這裡面種種的艱苦,看了特別感動。這就是佛法。不是了解了三法印,四聖諦,十二因緣這些名相才是佛法。

相對於去了解佛法知識,那些名相,我更推薦大家去看老和尚的修行,看他們的傳記。近代的還有弘一大師,他有許多本傳記,圖文,還有他的書法。都是很了不起的。尤其他弟子記載他平常如何為人處世。我感覺這個是我們學習的部分。這樣子讓人覺得,佛法是活的,不是要考試的知識一樣死板。

那要修道前,先要把心放低。從哪裡開始呢,可以去寺院打掃衛生,洗廁所。這個是很好的修行。因為我深有體會。我在寺院裡,幾乎每天都會去掃一掃地,撿一撿垃圾。尤其是越髒的垃圾,當我在灑掃時,內心會特別清淨,掃完以後,有感覺自己很有靈感。我是從中得到很大體會,也就是說,掃垃圾還能掃掉自己的業障,增加智慧。所以進寺院,常會看到師父在掃地,在整理佛堂。這個是一種很好的修行。

為什麼在家裡掃地不叫有功德,去寺院掃地就功德呢?因為寺院掃地是付出,家裡掃地是責任。尤其是經常生病的人,這些人有個特徵,特別愛乾淨,因為太愛乾淨,就不願意碰髒東西。所以髒的東西都給別人清理,他就容易生病。那些清掃人員,把乾淨留給別人,自己身體也很健康。我們要做個把乾淨給別人的人。這個可以給大家一個思考。

修道一定要很切實的從中得到利益。那就要去做,而不是每天都聽著講座,然後接受佛教知識,就叫做修道。那個離道還遠著。那就要去每天念經,地藏經和普門品,或者每天拜個108拜,或者每天都去做義工。持之以恆的做,智慧一定會開發。

祖師大德在因地修行時,都是很樸實,踏實的奉獻,然後去結善緣,去培養福報。福報和善緣一起培養。那善緣中,有同行的善緣,比如同門師兄弟。其中很重要的,是引導你修行進步的善緣,這就是善知識。這就是修道人。這期間,要多供養修道人,也多幫助同行人。

剛出家的沙彌,去任何寺院,都是做苦力活,為大僧比丘服務,行堂,洗碗,洗廁所。這不僅是培養福報,也是和大修行結緣的方式。那我們一直倡導大家供米,供僧,也是一樣。無論在家出家,福德善緣都是很重要的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4c343e00102v9xu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