仁煥法師:學佛要破除迷信

廣西馬山縣靈陽寺念佛七法會開示錄(2007年正月初二至初九)

(初三下午) 學佛要破除迷信

阿彌陀佛!大家好!

今天第一天開始,大家念佛念得很好,希望大家真正明白能來念佛的因緣。我們有好事來,是背後有一股力量,有壞事來的時候,也是背後有一股力量。這股力量跟我們的心直接有關。心好了就會有好的力量幫助;心煩惱的時候,也容易有煩惱的力量來讓你感受。所以說,我們要做一個保持心情良好的人。

過去我們世間經常說有五鬼鬧家等等,我們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五鬼。現在學佛了才懂得,這些東西都是唯心所造的。怨恨惱怒煩就是我們心中的五鬼。如果我們心中保持快樂,保持感恩,哪裡有五鬼來鬧呢?所以五鬼是唯心所造,好也是唯心所造。

本來按照真正的佛教來講,寺廟是不應有抽籤解簽這方面的。佛教是講什​​麼道理呢?把人做好了,一切都好。人不好的時候,你去抽籤,簽也不可能幫你好。你自己好不好應該自己明白,但是我們凡夫好像到寺廟能抽一個簽,心裡面才踏實。

我認為真正的踏實是明白自己的心好不好。因為在簽裡面,同一個簽用10個人來解釋絕對說法不一樣,我也看到在這裡解籤的人完全不一樣。所以我知道都是假的,一切都是唯心所造。我們人老是迷信,老是去相信那些東西,反過來沒有相信自己。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相信自己,包括算命先生也是這樣。算命先生基本上沒有能幫助哪個人完善自己完善家庭,往往都是給人家庭破裂,讓人走到苦海裡面去。

我經常碰到這樣的事,有人問我:“你幫我看我的命好不好?”我怎麼回答呢?“你自己命好不好,你自己不知道那誰知道呢?”自己問自己,你快樂了命就好了嘛!你煩惱了命就壞了嘛!還要問誰呢?你如果有貪嗔癡了,你命肯定壞了。打一個比方,現在社會上有賭博的,假如你不貪錢,你不去靠近這些,那麼也沒有誰從你口袋拿錢去賭啊,完全是你自己拿錢去賭的呀。所以剛才我說背後有一股力量,那就是心的力量!

我們人都有靈魂和色身。人的命分有三命,包括性命、心命和身命。性就是靈性了,我們所講的靈魂了。凡夫專門照顧這個身命,沒有想辦法去照顧靈魂。大家想一想,當我們要做壞事的時候,只是想做實際還沒做,這段時間你絕對惡夢很多。

當你有惡夢了,你也不知道是怎麼來的,這就是心靈的表現了。惡夢是性命告訴你,你要發生這樣的事情,但是心命跟身命作主不了。性命是非常乾淨的,不會做惡事的。性是天給的,就是說人真正的靈魂是天給的。人有三個靈魂,一個是自己的,一個是父母給的,一個是天上給你的。心命是自己的,身命是父母的,性命是天上的。

我們人這個色身是父母生的,但是可以說大部分人都不懂得孝順父母。真正懂得孝順父母的人太少了,所以世間上富貴的人也很少。懂得孝順父母的人絕對是富貴雙全,沒有孝順父母的人很難得到富貴。我們往往都為自己打算,沒有為整體打算,沒有為父母考慮。

孝順父母是自己的福報,也是自己的福德。我們自己愛自己,但是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命從哪裡來。我們的命是樹上的果,我們能照顧到樹根,那麼我們這個命就好了。果實酸是樹根不良。同樣的道理,想讓子女好,不應看子女好不好,應當看自己當父母的做好了沒有,教育子女到位了沒有。現在的人是管子女,不是教子女,管人就像警察管勞改犯。

學佛人是學改變心態,改成什麼樣呢?改變成一個知足常樂的人,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人。能達到這樣,家庭就會好,事業也會好。首先自己好,家裡才會好。這兩年我做愛心家庭的工作時,很多人都這麼說:我改變好了,家里人不改變怎麼辦呢?我想問,你做好了怕吃虧是嗎?吃虧了好像很難受?其實,我們自己改變了,家裡面通通會變。所以一人修道,一家福報。你不願改變,那整個家庭谁愿意先改變啊?萬事萬物先有一個頭,你們都不願做這個頭,誰來當頭啊?那來學佛幹什麼呢?成這個家又是為了什麼呢?

當我們發心以後,天地非常感恩,得到的感應不可思議。所以發無上菩提給我們帶來無上的光明。為什麼呢?比如電能照明,但是我們沒有用電線去把電接過來,電又怎麼能照亮呢?所以萬事萬物一切法門,沒有緣起不能成立。希望大家在任何地方,特別在家庭,學佛人要做一個緣起的人。做什麼緣起?做知足常樂的緣起,做知恩感恩報恩的緣起,做我愛人人從我做起的緣起,做我為人人從我做起的緣起。

智慧怎麼來?從尊師重道而來。如何成為為人師表?那就是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。做到這樣,自然一家都好,一家好以後,自然影響到隔壁鄰舍也照你去做,就是一方福報。

昨晚有廣東的老闆來找我,他們從來沒有拜過佛,我首先問他們:“你們懂得拜佛的意思嗎?”他說不懂。“拜佛是把我們的架子放下,放到最低處是最安全的。人人都想要安全,但人人都不肯放下架子,所以沒有一點安全。”大家明白拜佛的意思了嗎?拜佛是把架子放下,為什麼要放下?放下就安全了嘛!你們把架子抬得越高,摔得越重。如果你們不相信,現在你們爬上樓梯去摔下來看看怎麼樣。

如果我們合家人人把架子放下,家裡還有矛盾嗎?家裡的矛盾正是因為一個比一個架子抬得高,都認為自己了不起,別人都不行。父親說父親了不起,兒子說兒子了不起,丈夫說丈夫了不起,妻子說妻子了不起,最後大家都了不起了,家庭開始變成是非場,最後變成戰斗場。你們就是找不到其中的原因嘛!不知道是因為人人架子放不下。所以我們來拜佛是把架子放下。

那個老闆還問:“我們拜佛為什麼要合掌呢?”我說:“我們中國人說孤掌難鳴,合掌是表示團結,也是現在所講的和諧,和合起來。”我們需要不需要和合啊?(眾答:需要!)和合起來,共同把架子放下。

怎樣算架子放下呢?禮讓三先——讓道、讓理、讓位。如果人人都做到這樣,那家庭不和諧嗎?社會不和諧嗎?但要和諧,沒有措施怎麼和諧呢?讓道、讓理、讓位就是具體措施。我去過香港澳門,看到他們禮貌非常到位。車輛看見前面有行人馬上停下來,如果你想讓車先過,司機還揮手請你先過。我們內地車不讓人,人不讓車,所以車禍很多。人人都想要命,但卻人人不要命。希望大家各守本分,各正其位。

時間到,謝謝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