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者的心量和境界,拜訪明海大和尚有感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去年徒步走完五台山,就去柏林禪寺專程拜訪明海大和尚。海和尚是北大高材生,也是淨慧長老的高徒。我就衝著海和尚去的。

柏林禪寺在趙縣,有名的趙州橋就在柏林寺對面。一進入柏林寺,就感覺到大,大的讓我有些迷路。走到了客堂,入住,一天20元。宿舍裡來的,都是天南海北,尤其是大學生為多。

當天在柏林寺做義工時,就遇到一批來自清華北大的學生,來體驗寺院生活。可以說,這裡的文化氛圍很濃厚,宗教氛圍倒是少了一些。讓我這個宗教分子,倒有些不自在。

到柏林寺,很久了心都無法安住下來,直到四點的晚課。柏林寺的萬佛殿,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大。在晚課的梵樂響起來時,我的心才安住下來。維那的唱贊聲非常好聽,我聽過所有叢林調中最好聽的,到現在我懷念柏林寺,就是特別懷念他的早晚課。

那時結夏安居,每天晚上都會共修念華嚴經,尤其是唱華嚴字母贊,也是很攝受人心。剛來寺院,沒有見到海和尚,只有早課時遠遠的看到他。但內心就控制不住,很激動。吃飯後,就再也看不到了。想來也許是無緣。

到了第三天,要準備回來的上午,去齋堂做義工。碰到一個老菩薩。她說她女兒就在五台山普壽寺出家。她常年在柏林寺做義工,然後給了我海和尚的電話,讓我去拜訪。

因為之前我就去客堂,想說拜訪大和尚。客堂師父說,大和尚一般都很忙,沒有重要的事情,最好不要去打擾他。所以我想,也許是緣分不足吧。海和尚是方丈,公務繁忙,還是不要打擾到他。沒想到這次有了他的電話,我就懷著不安的心,打了海和尚電話,傳來的是很安詳的淡定的聲音,約我們十五分鐘後去方丈樓找他。

懷著激動的心情,見到海和尚時,感覺他很慈悲,笑起來甚至很靦腆。我們跪著供養了紅包,他很慈悲的說,要留些當路費。我們忙說有的。還有一位山東來的。她很早以前來見過大和尚,沒想到師父記得她,還叫出她的名字。她很感動,就哭了起來。

我問海和尚說:在家修行和出家有什麼區別呢。海和尚說,出家後就要聽師父的話,師父叫你做什麼,你就去做什麼,不要有自己的想法。在家修行不一樣。我沒想到海和尚的回答,愣了一愣。海和尚似乎看出了我的顧慮,他笑了笑說:好像以為我會騙你一樣。

海和尚這句話,卻常常能點醒我。我就是太有自己的一套了,我執太強。海和尚送給我們每人一串佛珠,還有一本書《淨慧長老的紀念文集》,現在一直保存著。淨慧長老是虛雲老和尚得意弟子,我算是虛雲和尚的曾徒孫,也算有些法的血緣吧。

去柏林寺時,長老剛圓寂兩三個月,也在長老圓寂後,才想到來找長老,算是福報不足業障重。我說了我學佛的一些顧慮,大和尚感嘆的說:要是我師父在,就可以幫你了。又說:師父剛走了,我的心情還沒有調整過來呢。

和海和尚見面完,我就回來了。一想到柏林禪寺,我常會想禪者的心量。柏林禪寺是趙州禪師的道場,趙州古佛是觀音菩薩再來,活到120歲。古人言,趙州八十猶行腳,講到趙州禪師到八十歲仍然到處參訪善知識。他接引人時,就說:“喝茶去。”禪門有趙州茶,雲門餅。喝了趙州茶,人人開悟。

那開悟是什麼境界呢。我想,是一種大心量。開悟的人,心量吞天吐地,涵蓋乾坤。那樣的境界,我無法了知。我也只能和許多善男信女一樣,來到柏林禪寺,就繞一繞趙州古佛的捨利塔,一邊繞一遍念南無觀世音菩薩,滿足消災免難的願望。

海和尚曾經到五台山閉關三年,後來淨慧長老多次請求,他就提前一年下山了。下山後,有許多開示和心得。我每次看,都如飲甘露。講的話很樸實,特別的謙卑。每次看開示,腦海又浮現拜訪海和尚時的光景。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4c343e00102uxeu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