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無法事事如意,那就這樣很好了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有個師兄,事業好,工作好,兒子好,她自己條件也不錯,文化也很高。但是婚姻就一般。人生不能追求圓滿,天道都是損有餘而補不足的。太圓滿了,就意味著結束。所以,當你出現煩惱時,煩惱婚姻,或者煩惱工作時,不要難過。因為人生一定會有一件事情,讓你不圓滿。

虛雲禪師是蕭家的幾脈單傳,他父親人很好,本想著讓他繼承香火,給他娶了兩房老婆,但虛雲還是出家了。按照忠孝來講,虛雲禪師是不孝的,在世間法上是缺欠的,不圓滿的。在百年虛雲電影中,虛雲父親去世了很久後,給他寄了一份家族的族譜,蕭家的香火到了虛雲那裡,就畫上了句號。但虛雲對近代佛教的貢獻,挑起了禪宗五宗的重任。

如果按世俗法來講,虛雲禪師仍然是不圓滿的。人生,你擁有一個東西時,必須做出犧牲。只能這麼告訴自己,一定會有犧牲的,這是宇宙的規律。

學佛也一樣,人不可能什麼事情都如意,都圓滿。學佛了,就得放棄一些東西。新加坡居士林的李木源林長,是個大居士,據說有人往生的,他隨叫隨到。平常都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妻子。可以說他也是個不怎麼盡責的丈夫。所以古人講,自古忠孝兩難全。真的,你想要圓滿,很難。

也不要奢求什麼事情都讓你如意。很難的,陰陽都是相生的,你有快樂的,就有痛苦的。你有快樂,就帶著煩惱,都是相生的。比如出家的問題,有人說,我要父母同意了,我才去出家。古來少有父母同意而出家的,幾乎都是背著父母去出家的,要不就是父母雙亡後出家。你想看,所以你想學佛,就得有犧牲,犧牲掉陪伴家人的時間,犧牲掉許多東西。總之你無法達到圓滿。

如果孩子讓你頭疼,或者婚姻讓你難過,或者事業讓你揪心,都好。陰陽相生,人生一定會有事情讓我頭疼,你頭疼孩子時,你要想,還好,只有這個小事讓我頭疼,其他的我都很順利,已經很好了,不要追求太圓滿。

既然人生無法事事如意,就告訴自己:就這樣,已經很好了。修觀音菩薩法門的,要時刻告訴自己:菩薩已經很慈悲我了。要作如是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