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行是必須的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人都是放逸多,精進少,富貴學佛難,什麼都順利了,就沒有緊迫感,反而如溫水煮青蛙,被煮熟都不知道。所以修道,保持警覺性,保持精進。

中國原來是龐大的道教信仰,最後為什麼佛教居上?因為佛教人的拼命。每天早上念楞嚴咒,都念:伏請世尊為證明,五濁惡世誓先入。這個強大的願力。先入五濁惡世。

大家去九華山,到旃檀禪林的地藏菩薩那裡,對聯就是這個楞嚴咒的前面的句子。體現地藏菩薩的精神。佛教為什麼能發達,廟宇都建的很好,就是歷代祖師的地藏願力。

佛教祖師,到晚年很多都是病苦的多,背業。為眾生付出,根本沒有多少時間搭理自己,所以晚年都病的多。比如宣化上人,把佛法弘揚到西方,背了多少業,圓寂之前都是病苦纏身的。但最後成就了。

可以說,為了建廟弘法,在中國大地留下一座座莊嚴寺廟,許多祖師都是嘔心瀝血累死的多。古人講,不建廟不知祖師的苦辛。

以前建廟,比現在辛苦。比如支提山以前沒有通公路,要建廟,木頭都是山下抬上去,爬四個小時的山路才爬上來。要錢沒錢,所以當時很多和尚都去南洋化緣,錢化緣回來再建廟。辛苦建廟好了,文革破四舊又來了,這些建廟的老和尚又被當做地主,去被批鬥,和尚也不讓當。有些實在苦的不行,都寧願自殺。

祖師大德背業,為了佛教的傳承,吃苦背業。自己寧願下地獄也要救地獄眾生,才有今天的佛教。就像唐朝的義淨法師說的,當時去取經,高僧求法離長安,去者百人歸無十。為了取經,一百個人去,回來沒有十個人。其他人都死在路上,沙漠裡了。所以他又說,後人不諳此斯義,常把經書容易看。後來的人不懂這個,就把佛經看的很容易一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