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宗和中醫分別如何看待色身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如果念經念久了,就會有輕安的境界,或者突然明白了一些道理,就會很有法喜。這是善境界,不代表已經成就。比如關於這個色身,禪宗的說他要拋棄,死了一把火燒了他。那中醫講,這個身體和宇宙萬物,乃至天體的運行,金木水火土五個和地球最近的星,以及太陽,月亮,地球等外在的宇宙,都有一樣運行規律,這就是天人合一。那麼這些道理如何解釋。

尤其是禪宗,根本把身體看成臭皮囊,扔了他。那中醫說,一年四季,乃至二十四節氣的變化,都和人體有關。或者說,人體是小宇宙,你要研究外在的大宇宙,乃至外太空的運行,只要研究好人體怎麼運行,就知道外太空的運行了。

你看黃帝內經,不僅講了人體內的運作規律,包括男人以八為基數,女人以七為基數。而且也講了宇宙大氣候的規律。所以說,這個身體到底是怎麼回事呢。以前我看楞嚴經,楞嚴經這部經我早年有看,是看宣化上人講楞嚴經。看的很法喜,但是還是不明白。沒有辦法達到身心愉快。後來我就去唸誦。我念了很久後,就念到一句話:“不知色身,外泊山河虛空大地,咸是妙明真心中物。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。唯認一浮漚體,目為全潮,窮盡瀛渤。 ”

整部楞嚴經,念下去,念了幾遍。有一次念到這句話,特別舒服,突然覺得心開了一點。全身感覺很舒服。而且就這麼一次,以後再也沒有過。禪宗祖師說,山河大地都是妙明心中物。那地球,太陽,月亮,金木水火土星也是。但凡夫以為只有身體才是自己,就是執著一個大海中的泡沫,是自己,就像色身如泡沫,而不知道自己就是大海。大海是真心所現。其實都是真心所現。所以,既然都是自己的,那要這個身體做什麼。禪宗祖師說,扔了他,宇宙萬物,山河大地都是自己。這就是禪宗的超越。

那祖師大德講這個話,是開悟後才能講的。開悟後他已經和萬物融合的,沒有對立了。就不會有痛苦。中醫上,只能慢慢來,你要天人合一。在中醫看來,還有天和人,這是二,正是因為是二,才要去合一。但禪宗說,沒有二,萬物都是我心中妙用,山河大地是,日月星辰是,那這個色身也是。禪宗有這個心量。但要證的。沒有證得,單單明白了這個道理,沒有用。

所以禪宗能修的好,很受用,很快,想坐著死也可以,站著死也可以,倒立著死也可以,祖師大德都有表演過。修不好,生病時都無法解決問題。那要怎麼辦,我覺得我的根器,還是慢慢來,天人合一開始吧。好好調柔這個色身,用這個虛幻的色身,做空花佛事,建水月道場。來做什麼,來結佛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