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一切眾生皆是我們的父母

佛在《菩薩戒經》裏面告訴我們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所以我們不但要孝順父母,我們也要把孝順父母的這個心,推廣到孝順一切眾生。

諸位一定要知道,無論你修學哪一個法門,這是頭一步,頭一步做不到,其他的不要談了!所以,第一步要把心量拓開。盡虛空、遍法界確確實實是自己,佛家講的「清淨法身」,那是自己的清淨法身。

法身就是自性,性海,佛經上常常用這個比喻,「法性的大海」,是真正的自己。你能夠契入了,肯定了,你就證得清淨法身。證得清淨法身,你就是圓教初住菩薩,你的性德、智慧、德能就往外面透,你就得受用。

佛法從哪裡學起?就從孝敬下手。孝順一切眾生,禮敬一切眾生,知道自己跟一切眾生是一體,是一不是二,從這裏下手,你才會有進步,你的功夫才會得力。

所以一個人真正想明心見性,想恢復性德,第一個念頭佛講得好,「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」,佛這個方法妙極了,而且是事實真相,善巧到極處!

佛在《菩薩戒經》裏面講得很清楚,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,你想想他孝養父母那個心量多大!佛又說,「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」,這個範圍更大了,因為前面講男子、女人是講人道,講一切眾生,那十法界統統包括了。

蚊蟲螞蟻是眾生,他是我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;餓鬼地獄是眾生,他也是我過去父母,未來諸佛。諸佛是老師,你就想想看,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這個範圍多大?境界是遍法界、虛空界,這才叫大乘佛法。

佛指示我們,「虛空法界一切眾生,皆是我們的父母、皆是我們的老師」,這是佛說到了究竟處。這個話初學的人很難體會,很難接受;可是,如果你愈深入,你就愈發現佛這兩句話很有道理。到什麼時候,你才能夠肯定接受?覺悟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