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想法,要少一些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以前去問明海和尚,說出家修行和在家學佛有什麼不同?和尚說:很大不同。在家學佛可以有自己想法,想怎麼學就怎麼學。出家修行,就要聽常住的,聽師父的。師父教你去唸經,你就念,叫你掃廁所,你就得放下念經去掃廁所。師父叫你東,你就東,叫你西,你就西。

這個問題,我思量了很久。後來才明白,這就是叫我們能隨順,破除我執。能適應各種環境。不要自己想做什麼就坐什麼。這就是對心的訓練。你想要時,偏偏不給你,這就為了訓練心。我們的心,都太自以為是。

發現服務行業的人,面相都比較好。他要面對各種奇怪的客戶,粗魯的,有禮的,甚至莫名其妙。然後呢,客戶一投訴,也不能狡辯,要秉承客戶都是對的原則。

因為我以前是學酒店管理,沒有學佛前,我很排斥這些原則,總覺得客戶有什麼了不起。學佛後,我發現這其實是修行的好機會,就是破除我執,有時候你說生意人,沒有道德的聰明,叫做圓滑,或者狡猾,那有道德的智慧,應該叫圓融。修忍辱最好的,就到服務業中他們面相都比較好,有沒有發現?這也是破我執的方式。

更多時候,我們總是自以為是。覺得自己想法對,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對,其實大家都錯了,只有佛的想法才是對的。這就是習氣,總覺得都要對方順應自己,才開心。如果這樣,永遠無法進步。只要學會順應對方,這就是自我的觀念慢慢減少。

自我觀念很小的人,很開心。太自我的人,太累了。什麼都有自己的一套。用自己標準來衡量別人,這樣太累,不利於修行,只會增加傲慢,越學佛,我執越重,這個現象在居士中,尤其嚴重。念經學佛起來,看起來很勇猛精進,但是完全干擾了正常生活,這就進入誤區。

要跟自己很難相處的人,都能相處的很好。這就是一種修行,這叫和光同塵。真的修行人,沒有說要跟誰最好。眾生習氣不同,業力不同,要恆順一切眾生。這就是修忍辱。很多時候,我們都缺乏這種精神。要見人能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內心如如不動,不起分別,和一切眾生都能相處的很好,這才是菩薩道。很多人學佛前與世有隔離,學佛後更是隔離,不會交往,這就是偏了。只適合在山裡,自己修,而不適合出來借事練心。

女人不要太多想法,女人想法太多,顴骨就高,就傲慢。女人顴骨高,殺夫不用刀。就是太傲慢,太霸道了,那丈夫就痛苦。女人以柔為剛,要有一種服務的意識,這樣法相就越來越圓融,不會太多棱角。男人如果棱角多,那也是很痛苦的。修行人要修到圓融,圓融才能沒有障礙。這才是一種修行,念經拜佛固然很好,但圓融也很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風清 的頭像
    風清

    如何戒邪淫、防止婚外情、藥師琉璃光如來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