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一種開智慧的方法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怎麼看一個人有沒有智慧?一個簡單的方法,看他懂不懂音聲,不是音樂。比如說我們講的五音,一個人五音不全,或者音律把握很差,這個人生性比較愚笨。你會問了,音聲和智慧有沒有關係。有智慧,我們教開竅,一個人開竅了,對音樂,對音聲是很懂得,音律把握的比較準。甚至別人唱歌,他聽了一遍,就能唱出來,這個人很聰明。你相信嗎?


我們對音聲的研究,太少了。人的耳朵聽的聲音,很小,小的可憐。人這個耳朵這個器官,是在太劣了,太差了。狗的聽覺是人的聽覺的一萬倍。你看,宇宙中有各種聲音,人的耳朵都聽不到。聲音太小了,頻率短了,聽不到,聲音太大了,頻率太長了,也不聽不到。你看法華經中說,耳朵能聽到諸佛講法,羅漢講法,聲聞講法,聽到天人在說話,聽到地獄道眾生痛苦的聲音,聽到餓鬼道眾生餓的聲音。也聽的懂各種鳥叫聲,牛聲馬聲等畜生聲音。這是佛的境界,也是耳根清淨後的境界。

人來自光音天,除了光,就是音。就是音聲。很多人說,念經用普通話念就好了,不用梵唱拉,什麼爐香贊這些唱腔,不用學了。說明沒有發現梵音的價值,真正的修行,修煉身心,梵音是最好的。就是叢林的唱調,比如香贊,彌陀贊等這些讚頌,如果能學會,是很好的修行,是調整身心很好的方式。有的人念地藏經,念完後聲音都沙啞,甚至上氣不接下氣,這也是不懂修行的方法了。雖然說不可以音聲來執著,但要知道音聲的頻率,可以淨化身心,有淨化身心的目的。

那如果要誦經,我建議,先去聽聽早晚課,然後呢,最好能把佛教的讚給背誦下來。有人說,我要念經,年快一些,數目多一些功德比較大。當然了,誦經數目越多越好,但功德不是這個來數量來衡量。為什麼現在很多人喜歡敲鐘,你聽聽鐘鼓木魚的聲音,這也是巨大的功德,在第八意識中種下了佛教的種子啊。所以我建議多去學會唱佛教的讚,慢慢的智慧就會開發,你相信嗎?

在中醫中,五音對五臟,尤其佛教的讚,是祖師大德用來真正修行的。他不是為了好聽,而是用來修行。現在人貪圖快捷,自己自創唱調,喜歡簡單,適合年輕人。那你想看,這些非修行人創造的調子,對我們修行有用嗎?大家有空去聽《叩鐘偈》、《三寶歌》,三寶歌是高僧弘一大師的譜曲,和太虛法師的寫詞。你去聽,可以聽出大悲心出來。音聲,是修行的一個關鍵,不要把早晚課的調子,成了娛樂,不是的,這是修行的一種方法。

一個人有沒有慈悲心,聽聽他的聲音,就知道了。佛的聲音,言辭柔軟,每個眾生都歡喜。因為佛具足慈悲,他的聲音特別好。要知道,修行也可以改變聲音的。

出家人都要做早晚課,這就是修行,不僅是念經的加持力,而是這種梵唄,這種聲波,本來就具足加持力。多愚笨的人,多上早晚課都會變聰明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