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師父和善知識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時間在上個月,從五台山到柏林禪師,專門拜訪明海大和尚。明海大和尚是個真正的出家人,五台山閉關兩年。期間問師父:

師父,如果跟您出家後,我就去三步一拜五台山,可以嗎?

大和尚說:出家人,要完全的聽師父的話,完全沒有自己的主見。師父叫你做什麼,你就做什麼。師父說:花生是長在樹上的,你也要說:花生是長在樹上。不能有自己的一套。 我一聽,我想,這個完全聽師父的,我可以做不到。今天,我向明海大和尚磕三個頭。

昨天,福海跟我說:其實你是個我執比較重的人,你相信嗎?如果讓你去跟著一個師父,你一定跟不了多久的。這一點跟我先生有些像。你個人的看法太嚴重了。今天,我要感恩福海,磕三個頭。

時間回到昨天,智海跟我說,其實修行不在於得到什麼東西。念佛,吃飯,喝茶,都是修行。你不要執著一個名相,法華團,觀音閣,拜佛。暫時不要執著。生活在當下,已經很好。今天,我感恩智海,磕三個頭。

時間回到五台山,我遇到大鬍子師父,非常的飄然。我問師父,什麼叫修行。師父說:我沒有修行,我只是吃飯、喝茶、睡覺。 那時我覺得,如果真的這樣。雖然大鬍子師父接下禪宗的兩個法脈,是個大人物。我可做不到。我要念經,拜佛呢。今天,我感恩大鬍子師父---義中禪師,磕三個頭。

時間回到唐朝,福州雪峰禪師在沒有悟道前,每天打坐誦經,很是虔誠。就祈一朝開悟。到了四十多歲,就還沒有開悟。師父就叫他和他師兄巖頭禪師去湖南。巖頭禪師已經開悟。路上雪峰禪師,一空閒就打坐修行。而他師兄,一累了,就睡覺。

有一次雪峰禪師實在看不下,就說,你怎麼這麼不精進,就吃飯睡覺。巖頭禪師說:你看你,每天打坐,這樣修煉,好比山裡的土地神,只會迷惑那些愚男愚女而已。雪峰禪師就垂下頭說自己心中有東西梗著。然後把境界說出來。巖頭禪師就說:

“這些都是別人的境界,不能拿來給自己用。

雪峰禪師就說,那要怎麼樣。

巖頭禪師說:“要從自己自性中流露出來的東西,才能吞天吐地。”

雪峰禪師,當下悟道。這個是雪峰禪師糾結了二十多年後,終於在他不起眼的大師兄一句話下,開悟了。這一句話,整整等了二十多年。雪峰禪師開悟後,在閩侯弘法接眾,興旺時達到三千多人。

今天,我感恩的像雪峰禪師和巖頭禪師,磕三個頭。

時間回到唐朝,德山禪師號稱周金剛,講金剛經講的最好的。他聽說南方有個魔頭佛子,竟然不立文字。就來南方降魔,說慧能這個魔頭,敗壞佛法。就用肩膀挑著他的一擔經,一路走到廣東。

在路上,遇到一個老婆子,在賣點心。就問老婆子,我要買點心。這個老婆子是開悟的人,看他是個禪師,問他挑著是什麼。他說是金剛經疏鈔,要去和慧能辯論。老婆子就說,好,你要點心,你既然是修金剛經的。那我問你一句:金剛經說,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你要哪個心。

周金剛回答不出來了。後來見了六祖慧能,就把註解的金剛經疏鈔,一把火給燒了。

今天,我感恩的像周金剛,磕三個頭。

我也要把我以前寫過的,全部燒了。如夢幻泡影。

有緣人也可以燒,只要他因緣成熟,也把我寫的燒掉吧。沒有成熟前,還是留著遮眼睛,這個遮眼大有利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