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踏實地的做一些修福慧的事情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去五台山顯通寺,剛好是所有的師父,兩百多號,在集體出坡,聽到兩個師父對話:

“掃地整理衛生出坡,是出家人應該做的事吧? 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洗碗擦桌子過堂,是出家人應該做的吧。”

“是的。”

早先,我常感覺出家人就應該坐在獅子吼的法座上,弘法。在五台山,看到更多的寺院,出家人也會做瑣碎的,包括維持寺院秩序,洗碗掃地過堂,這些不起眼的事情。

在五台山,師父開示,在家人以修福德為主,出家人以明心見性為主。不是說出家人不修福德了,福德是基礎。如果做什麼事情,福報都是基礎。很多人賺錢很容易,這是他以前累積的福報導致的。沒有福報,做什麼都不順利,小錢靠努力,大錢靠福報。而出家了,沒有福報也是很淒慘。修慧不修福,羅漢應供薄。沒有福報,沒有人來供養。在顯通寺,許多年輕的師父都負責過堂等瑣碎的事情。這就是培養福報。沒有福報,修行路上障礙多多。

不要看不起人天福報,要得到人天福報的果位也是不容易的。要修福報,就要努力服務大眾。去五台山前,我想我要求到大法,什麼叫大法呢,至少能頓悟頓悟吧。後來明白,真正的大法,是腳踏實地的去培養福報,去做一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。福報具足,智慧具足後,修行路上才不會那麼多的障礙。這個我求到的大法。因為我也是不夠腳踏實地。有時候感覺在五台山,靜靜的呆著,看看經書,打掃殿堂,每天這樣子,安下心來,踏實的奉獻自己。這也是很充實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