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是為了培養美好的品格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有時候,可以去讀人,比如說,有的人來自天上,他就具足天人的氣場,慈悲,喜捨,內心光明,非常開朗。你去讀一讀,自己能做到天人的磁場嗎?再比如說,有的人來自餓鬼道,非常貪心,小氣,不肯布施,慳貪嫉妒,然後你也去讀一讀,自己是不是來自餓鬼道的。還比如,有的人來自人道,就很會做人,懂得人情世故,人情世故即文章。然後你也去讀一讀,自己來自人道嗎?

佛陀告訴我們,人道中本來具足六道。有的人來自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,有的人來自天道,人道,阿修羅道。所以,去讀人,去讀一讀,看看自己,真的具足哪一道的標準。 其實,去讀人,讀人的喜怒哀樂,讀人的悲歡離合,讀人的慈悲喜捨,讀人的世事無常。讀一讀人,才能懂得人生。

很多時候,我們想具足觀音菩薩的慈悲,但是觀音菩薩的慈悲,是種植在體驗眾生的苦海中。只有體會了眾生的苦,我們才能真正具足悲心。這個悲心,才是真正的。 我見到許多老人,他們沒有多少文化,但是人生的路,已經讓他們具足了悲心。尤其是培養了許多美好的品格,這說明他們一輩子已經沒有白活了。

佛的意思是什麼呢,其實是美好的品格。我們學佛,是為了培養出美好品格。這個美好的品格,可以分為慈悲、喜捨、智慧、覺悟等等。但是首先,只有我們具備了美好的品格,我們就和佛菩薩靠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