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要做善事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我聽過一個故事,三十多年前,有個菜姑看到童子佛供養在私人家裡,就發心要建設祖佛堂,用自己節省的六百元來建寺。這個六百元在當時農村看來是天大的數字,人們一天工資才兩元錢。終於建成了現在的規模。這個菜姑已經往生了。但是佛堂建好後,村里的祠堂起火了,結果呢,村民因為迷信就怪罪老菜姑。老菜姑後來還是沒有住進佛堂。而這個小小的佛堂,現在還在,恩澤整個村莊的幾代人。

我在想,人為什麼要做善事。據說,當年邱祖成仙后,玉皇大帝給仙官,邱祖不肯,說修行太苦了。玉帝於是說,如果真的有修行的人,修行一分,天上的神仙就會幫助他三分。

我想,如果有真的做善事的話,上天也會來幫助他的。菩薩護法也會來幫助他。雖然做善事未必得到獎勵。但是我們為什麼要做善事,想想,可能是我們以前做了太多的錯事了,現在還是一樣在做錯事。所以做善事,也是為了懺悔吧。

但是我們每個做善事的人,都應該相信,一份的努力,諸佛菩薩都會加持我們。

我想,修行者的苦,是我們無法知道的,因為我們沒有體驗過。比如說虛雲老和尚,他可以說受到了許多苦了,歷經十磨九難,了知世事無常。虛雲老和尚好幾次都要死去了,一次是祈禱迦葉尊者來幫他,一次是祈求藥王孫思邈,才得以回生。還有一次,一百多歲了,才遭遇了雲門事變,被人打的七孔都流血,幾乎死去,到了兜率陀天,見了彌勒佛和阿難尊者。阿難尊者再來囑咐他要完成夙願再回來。我常常想,修行的人的苦,是我們無法了知的。

其實,全世界人都應該尊重修行人。比如說虛雲老和尚,沒有他,估計現在佛教已經面目全非了。虛雲老和尚在圓寂前說,自己一輩子,為佛祖保存了幾座道場,保存了一領大衣,其中的艱辛大家都是知道的。佛教,仍然能保存上千年的傳統,這個和祖師大德的努力是分不開的。

這個世界,應該存在一些人,不為了自己,就為了眾生得到安樂,而活著。我們都受到他們的恩澤,所以,他們,我們就稱為菩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