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別人的過失,是業障很重的行為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我在觀音寺住了快四年了,期間也感受了方丈師父的幾次的大喝。也有不少人,受到棒喝,呵斥以後,有的人就會開始觀察師父的過失了,然後覺得觀音寺這不對,那不對的。覺得出家人應該慈悲啊,其實有時候罵你也是一種慈悲啊。

有的人都會喜歡評價某個道場,評價某個師父,評價某個居士,評價某個學佛團體。然後去觀察別人的過失,這本來是業障很重的行為。為什麼呢。我們古人講,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。不在這個位子上,就不要評價那個位子上的人。如果你坐上去了,未必做的能別人好。甚至更加糟糕。

很多人眼睛,不看到別人的好,就來觀察別人的過失,這是業障很重的行為。比如我,就是業障凡夫。所以王善人說,看別人的不對,是收集陰氣。常常看別人不對的人,陰氣很重的。所以說,菩薩看一切人都是菩薩。鬼看一切人都是鬼。

在修行路上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習氣,人都有優點和缺點。如果只看到別人的缺點,世界上的人都是有缺點的。但是能看到別人的優點,就可以活在菩薩的境界。菩薩看不到眾生的缺點,業障凡夫看不到別人的優點。

在觀音寺,有個傻子,你說他傻呢,其實有很多優點。他力氣很大,經常來幫忙。但是他有時候會幫倒忙。但是也算是有善根了,能在觀音寺做一些力氣活。觀音寺的老菩薩都說他面相還挺好,就是傻了點。所以說,有時候卡你一切人都是菩薩時,就活在菩薩的世界中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