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人要看好樣子,不要看壞樣子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上次和妙馨善海裕金一起去拜訪師父。其中惠斌師父見到了觀音寺的一個常住師姐。她說這個師姐,就是嘴巴不好,其他挺好的。有時候嘴巴挺傷人的。所以很多人都會暗地裡說她。她除了嘴巴傷人外,其他的,她平時在廚房幫忙,非常努力,劈柴,買菜,煮飯,做的熱火朝天。看她的努力,也很感動。惠斌師說:“我們要看人的好樣子,不要看壞樣子。”

任何人都有缺點和不足,只有佛菩薩沒有,佛已經具足福報和智慧了,所以沒有。在凡夫地,我們都有很多缺點,所以,有時候我們要包容別人的缺點,就像包容自己一樣。這樣很好。包括我自己,也有很多缺點,比如說做事情比較散漫,不夠嚴謹,有時候毅力不足,甚至有時候比較固執。這些都是我的缺點。

世界總是陰陽的,優點和缺點總是並存的。佛教講圓融,如何要圓融,就是優點也不要太執著,對方的缺點也不會太過嗔恨。所以要包容。如果要作為一個領導人,必須要學會包容下級的優點。

在觀音寺,有些常住因為一些不滿,也會跟師父說,師父只是笑笑。有一次,有個常住師父向住持抱怨廚房的一些事情,師父也是很大量大度的跟他開示一些話,事情也就是這樣化小為了了。有句話,叫做林子大了,什麼鳥都有。什麼樣子的人都有。就像以前的叢林,寺院為什麼叫做叢林,就是林子,什麼樣子的人都有。所以說,作為住持方丈,必須要德高望重,如何能德高望重,就是能包容底下的每個人。練的了這種氣勢。

唐太宗以前身邊有個諫官,叫做魏徵,天天來和唐太宗抬槓。唐太宗可是一國之君,所以他有一次很生氣,都想殺掉魏徵了。但是後來還是沒有。可以看出唐太宗的器量。所以說,能到達一定高度的人,一定有他可貴的地方。但是這一點,必須是能夠容人。在比如劉邦和項羽,項羽非常厲害,可以說個人能力很強。但是為什麼失敗了。不夠容人。而劉邦則可以。所以漢朝成了劉家天下。能容人,懂得用人,這一點很關鍵。那麼最關鍵的,是要能看到對方的優點。

無論在一個團體中,乃至公司中,或者在修行共事中,能看到對方的優點,這一點很重要。很多人一提起學佛人,就把對方看成聖人了。或者提起出家人,就以為是佛了。其實不管出家在家,都是在修行的路上,人人平等的。都有不好的習氣,只是覺悟的早了,知道修行了。但是修行的結果如何,就看個人的因緣,業力,和福報。

所以比如說我,雖然學佛了,習氣還是很重,貪嗔癡也很重。看到很多沒有學佛的人,我一對比,我自己都很慚愧啊。所以我談不上修行,也談不上學佛,為什麼,因為我個人就是福報智慧都欠缺的。所以,我覺得修行,就是發現自己的不足,然後去改正他。這樣就很好了。

在觀音寺,經常有個男的,神經有些問題,還偷吃水果。可以說習氣很重,但是他還是有優點的,會幫忙幹一些重活,雖然幹活起來,也是有些亂不如法。但是這也是他的善根。所以我覺得看每個人的好處,這一點很重要。

如果我們一看,就看到別人的不好,那其實是自己的業障太重了。業障重的人,就看不到別人的人,因為他身上沒有光明的磁場。常常看別人的不好,慢慢的,一個人的磁場就會變得很陰。而常常看別人的好,那麼他的磁場,會越來越陽光。這一點要記住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