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學中醫,先培養德行

作者:福安古觀音閣

 

上次在觀音寺,剛好碰到一位師兄,她來念佛,我不認識她,她可能有見過我,就跟我說她老公腳扭傷了,治療了四天,現在都下不了床。我說,應該是風濕引起的,不要吃西藥了,我配一中藥給你去抓。她先去唸佛,我翻開醫書,找到了一個藥方。給他吃了,吃了我也不知道具體的結果這麼樣,過了大概一個月,她再次碰到我,我都認不出她了,她一見面就說謝謝我。我說謝什麼,她說吃了我配的藥,第一帖就能走路了,第二貼就可以下床了,第三貼就完全好了。她很開心。我說是嗎?我還很驚訝。我說,那好那好,趕緊多多拜觀音菩薩。因為我覺得那不是我的功德。而是另一個人的功德。這個人就是那個醫方的作者。

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呢,因為這貼方的還有一些來歷。藥方中作者詳細記載著一個事情:有一次有個人也生病了,是水腫,作者配了藥方後給病人,吃了不見好,百思不得其解。有一天晚上夢見有天神樣子的人跟他說,為什麼不加入麋香呢,可以疏通經絡,後來他就加入了,病就出奇的好了。

我最近一直在看這個作者的書,這些中醫真的是懸壺濟世,一心只為了病人治好病,所以他們能得到天人的感應。而我給那個師兄的藥方中,就是加入了麋香,沒有麋香。效果沒有這麼好的。所謂的用藥如用兵。所以這個是那個作者的功德,我沒有任何功德。

我曾經聽傳喜法師說過,如果醫生很有修行,他開出來的藥都是有加持力的。個人修行的加持力。當然,要遇到這樣有修行的醫生,那是需要福報的。沒有福報的人,都會遇到庸醫,庸醫殺人無罪,所以只能怪自己福報不夠,積累的陰德不夠,才會遇到庸醫。比如說很多修行人都會治病,尤其是出家人,他們更懂得醫藥方,這些藥方不僅有藥物的加持力,更有他們修行功德的加持力,但是比較難以碰到。

在藥師經上也有說,人的第一個橫死,就是沒有醫生給予良藥,而且給予非藥,本來不應該死的,但是就這樣死了。這就是橫死,業障太重了,就會導致如此。但是如果大修行人,會生病,但是他都能夠起死回生的。比如說虛雲老和尚,有一次掉進水里,三天三夜被撈上來,病的死去活來,後來去求藥王菩薩的化身華佗賜藥。病就好了。病好後,他就禮拜華佗三拜。這是虛雲年譜中的故事。

所以,大修行人,不怕病,哪怕病了,也會好轉,這就是大修行人。以前有幾個師兄跟我說,要學醫啊,學醫啊。我說學醫不好學啊。包括我自己,常常覺得福報不夠,智慧不足,德行不夠好,所以中醫的學習也只是個起步而已。所以現在只好每天求觀音菩薩,也讓我能通巧通巧醫方明,將來好救人。所以,就交給觀音菩薩了。

我也接觸一些病人後,我發現好人好治,如果真的做了太多不好的事情,德行不夠,真的不好治療。病人最好的醫生還是自己,同時內心一定要善良,一定要善良,如果內心不善良,真的誰也救不了了。佛都救不了了,更何況只是區區的草藥。那麼如果要想發願學醫的話,最好每天都要去拜觀音菩薩,求觀音菩薩加持開智慧,智慧開了,醫書一看就懂,而且能融會貫通,這些都是菩薩的加持力。如果業障很重啊,或者想著我要通過治病人來賺錢,那麼這就是庸醫。

不過呢,這樣的庸醫我還真的見過,有一次我在觀音寺解簽,其中有個老婦女就過來,說她的財運不好。我問她是做什麼的,她說是開藥房的,是西藥房。最近生意不好,來求生意。我說那你希望人多生病啊。所以說,這也是個顛倒。我們講醫者父母心,哪裡能趁火打劫啊。但是我看了那個人的面相,不好說,真的沒有祥和之氣,倒是很多陰氣。這個世界上現世報還是挺多的。

所以,願人人都能做善事,不要殺生,多吃素,然後內心中不要有污染的想法,這樣就少病了。否則,真的病起來,感召到庸醫,那也只能是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