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做父母的不尊重老師

 

從前教書很清高,真的是窮秀才!沒有錢,但是他在社會上有很高的地位。

無論什麼場合,宴會當中,首席一定是教書的夫子,請夫子上座。不像現在,一般大概是官階最高,或者是有很大財富的,他們都是坐首席。

從前不是的,從前是窮秀才坐首席,這是什麼?尊重文化,就是尊重道德,尊重倫理,尊重學術,他從小教!

現在的學校,你說學生怎麼會敬老師?父母沒有把老師看在眼裡,不尊重老師。做父母的是怎麼看待老師?跟學校、跟老師就像商業買賣一樣,你這是販賣知識的,我是你的顧客,我花了錢你要好好教。

學生不滿意,回去對家長說,家長還要來責備老師,還教訓老師。老師如果是處罰了學生,還要去告狀,你說老師怎麼教學生?

從前老師對學生有體罰,最平常的體罰,打手心、罰跪,我們都捱過。我們受老師處分,當然臉色也很難看,有時候哭哭啼啼回家,家裡父母問怎麼回事情?被老師罰了。到第二天,我們父母一定是帶著禮物去感謝老師,謝謝老師管教。

現在這個風氣沒有了,這小孩怎麼能教得好?這在三學裡頭就是一個字「戒」。規矩都要遵守,家庭裡面懂得規矩的,長輩祖父母都疼愛小孫子,小孫子如果犯過失,他的父母要處分他,小孫子有依靠,這個時候怎麼辦?做老人的趕快迴避,讓他能體會到父母的尊嚴。

你要是溺愛、袒護,那將來這小孩他父母沒法子管教,這我們也看得好多!這人家家裡的事情,我們看到了也不好說!知道是做錯了,不能說,只有在講經的時候說。講經說怎麼樣?你聽到,你自己去想想去。

 

▶▶▶返回《淨空法師之家庭教育專輯》目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