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海法師:掃地的學問

《增一阿含經》二九二、二九三經

佛陀在舍衛國時,向比丘們說到:“掃地也是有學問的。掃地的時候,如果不注意五件事情,也是徒勞無功。掃地的人不知逆風,不知順風,不知把垃圾聚集在一起,看到骯髒及臭的糞塵不去除,打掃的方法不對,以致最後總是事倍功半。

另外,比丘們!如果掃地的人當下知道逆風、順風的道理,也知道在哪裡將垃圾聚集,知道除去糞塵,不留遺餘,讓環境清靜美好,這樣的掃地就有功德了。所以,諸比丘!應當去除前面五種不如法的掃地,學習後面五種如法的掃地。”

一天,佛若再次對比丘們講說掃地的五種方法。佛陀說:“如果有人灑掃佛塔,沒有用水灑地、不除去瓦石、不平整地面、不用心掃、不除去污垢,這樣也是不能得到功德利益的。”

佛陀繼續說道:“比丘!你們應該知道,打掃佛塔的時候,要以少許的水灑地,讓灰塵不至於揚起;除去瓦石,讓地面平整;要端心正意的打掃,以去除污垢。比丘們!這樣的掃地才有功德。

因此,掃地要靈巧,更要講求正確的方法,才有功德”

●啟示

過去的大德說:“有志無志就看掃地!”日本佛教出家人大都是大學畢業。出家後,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掃地和擦地板。

掃地裡面有很大的學問,掃地的風向如何,從哪個地方把垃圾集中。灑水太多也不好,不灑水讓灰塵四處飛揚也不行,尤其是在佛塔,更要講究。

佛陀曾教導愚笨的周利盤陀伽掃地,周利盤陀伽以掃地為修行,終於開悟。心外的污垢要掃除,內心的三毒與煩惱也要勤修三學來淨化。既然掃地能成為修行的法門,當然生活裡的行住坐臥,都是修行開悟的契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